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苏州发现崧泽至明清大型遗址

苏州日报 2022-09-08 10:22

苏州发现崧泽至明清大型遗址

■涵盖遗迹单位600余处 出土文物700多件组 ■马桥文化遗存极丰富 填补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多处空白

苏报讯(记者 王敏悦 实习生 曹颖)记者从昨天下午举行的塘北遗址专家论证会上得到确认:吴中区新发现一处崧泽文化晚期至明清的大型遗址。该处遗址被命名为塘北遗址,含遗迹单位600余处,出土文物700多件组,已发掘到明清、汉、春秋、马桥、良渚、崧泽6个时期的清晰文化层堆积,填补了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多处空白。其中,马桥文化遗存的丰富程度为苏州地区历次考古发现之最。

塘北遗址位于独墅湖西侧,面积约20万平方米,系2021年苏州市考古研究所对该处地块进行考古调查勘探时发现。今年3月至7月,市考古研究所组建考古队,对该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发掘面积为1100平方米。

经发掘,考古人员发现了丰富的文化层堆积,最厚处可达2米,地层可分10层,涵盖明清、汉、春秋、马桥、良渚、崧泽6个时期,形成连续的文化遗存序列,清理出的遗迹与出土文物数量较多,包括良渚时期的半地穴式房屋基址,疑似大面积古水稻田遗迹、墓葬,以及玉石器等。

其中,马桥文化时期地层堆积较厚,出土的马桥文化时期灰坑、水井等遗迹单位达160余个。据负责此次遗址发掘的市考古研究所领队王霞介绍,一直以来,苏州地区良渚文化以后至西周段的考古学文化面貌较为模糊,遗物属性的判断也比较笼统,只发现过零星的马桥文化时期遗迹,未见或少见马桥文化地层,塘北遗址的发掘为研究良渚至商周时期文化、社会发展情况提供了丰富的考古资料,是环太湖地区马桥文化考古的重大收获。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认为,塘北遗址面积大,堆积丰富,其所延续的崧泽文化晚期至良渚时期恰是探讨长江下游文明进程的关键时期,有利于厘清太湖地区内文明的起源、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对于苏州地区纳入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新闻链接

塘北遗址出土了哪些宝贝?

考古专家告诉记者,该遗址中清理出的遗迹与出土文物数量较多,包括600余个遗迹单位,含灰坑442座,大坑31个,水井18口,沟17条,房址4座,无规则柱洞107个,水稻田4块,墓葬8座,700多件各类器物。出土文物的年代主要是崧泽至春秋时期,少量系战国及以后,包括石斧、石锛、石凿、石刀等石器;玉璜、玉锥形器、玉片等玉器;良渚文化时期的罐、鼎、壶,马桥文化时期的鸭形壶、凹圜底釜、罐等陶器;铜矛、铜凿、铜削等青铜器。(王敏悦 曹颖)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