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玉山镇继续领跑全国百强镇 前十名中苏州占六席

苏州日报 2022-09-14 10:03

苏报讯(驻昆山记者 朱新国 占长孙)近日,《2021乡镇综合竞争力报告》在北京发布,前十名中苏州占六席。其中,昆山市玉山镇继续领跑,连续多年蝉联百强镇榜首;张家港市杨舍镇、昆山市花桥镇、张家港市锦丰镇、吴江区盛泽镇、昆山市周市镇分别位列第三、五、六、七、九名。

报告以全国乡镇(不含街道、农场、团等)为研究对象,从包括经济规模、经济活力、人均水平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为引导各乡镇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淡化地区生产总值在评价中的作用,未纳入地区生产总值指标。

2021年,玉山镇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动顺应高质量发展新形势,连续四年获评苏州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地区。与玉山镇区镇合一的昆山高新区,成功获批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园区,在国家高新区排名中位列第33位,综合实力跃居县级市国家高新区首位。

经济实力越发强劲。玉山镇充分发挥国际大科学计划、昆山杜克大学等项目人才集聚作用,在创新链、服务链、产业链、供应链构建中精准招引更多创新人才团队,形成从院士项目点带动,扩展到行业面扩散的生动局面。2021年,全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811家,同比增长129.35%,32家企业入选苏南瞪羚、8家企业成为潜在独角兽,实现高新技术企业集群量质双提升。

城乡品质扎实提升。昆山高新区坚持规划引领,高标准规划建设阳澄湖科学城,打造昆山城市西部副中心门户。去年,新增覆绿面积23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8.1平方米,建立江苏省首个海绵示范基地,昆山智谷小镇成功入选中国特色小镇50强。同时,参与成立阳澄湖低碳经济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新增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示范村3个,城乡品质不断提升。

民生福祉日益增进。玉山镇相继出台了富民工程、老有颐养三年提升工程、健康建设三年提升工程等一系列富民惠民工程,率先推行给村民分红、给老年人发福利、给低保户赠干股等一系列重要保障性举措,并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基本完工、智慧高新城市大脑平台功能进一步完善,建成智慧小区71个,获评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努力让群众享受有尊严、更体面、高质量的生活。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