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苏州元素“缀满”央视秋晚舞台

苏州日报 2022-09-12 11:05

让世界看到流淌千载的江南雅韵

苏报讯(苏报融媒记者王敏悦)昨晚8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年中秋晚会开播。这台兼具磅礴与锦绣的文艺盛会,如同一轮盛满光华的明月,为全球华人送上节日的祝福,而其中,以非遗为代表的苏州元素则为明月勾画上了独一无二的江南肌理,在互联网时代冲破重重阻隔,让世界看到了流淌千年的江南雅韵。

大圆套小圆的舞台,缀满苏州元素,于暨阳湖之上描摹出一幅古典与现代交织的姑苏花月夜全景画卷。静谧幽深的花窗,灵动秀美的太湖石,婉转交错的回廊这些苏州园林最精华的符号,被搬到了暨阳湖,为唯美的秋晚舞台增添了充满江南风情的一笔。一轮梦幻无比的超级月亮出现在大屏背景上,粉墙黛瓦的苏式建筑,充满韵味的亭台水榭,营造出月夜江南的浪漫氛围。暨阳湖的湖面,与虚拟XR技术打造的湖面融为一体,湖中荷花盛开,亭亭玉立,粼粼的湖光投射于墙面,墙面水波荡漾,月影投射于花窗,充满诗情画意。

主持人坐在摆满瓜果的石几旁,如江南人过中秋那样闲话家常,吟诵起唐代诗人杜荀鹤的《送人游吴》,遥知未眠月,乡思在渔歌。苏州评弹响起,以评弹唱词划分《江月初照》《山河明月》《皓月千秋》三个篇章。观看石湖串月、听昆曲等苏式中秋文化风俗经由主持人的介绍,为更多人所知晓。

穿插在整台晚会当中的几处外拍场地,更是彰显江南水镇之美。王耀庆穿梭在金鸡湖畔的斜塘老街,与置身暨阳湖畔主舞台的单依纯遥遥相望,合唱一曲《推开世界的门》。斜塘老街的历史感与烟火在央视的镜头之中一览无余,玩耍的孩童、赏灯的老人、游玩的游客、热气腾腾的地摊夜市展开一幅悠然自得的江南市井生活画卷。而在另一个外拍节目交响演奏《长江之歌》中,演奏者孔祥东、高参、欧阳娜娜与苏州交响乐团在苏州湾音乐喷泉、苏州湾大剧院和张家港湾,演绎中西合璧的现代江南乐章。这些依水而建的苏州地标,流光溢彩,美轮美奂。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江月初照》篇的表演中,表演嘉宾井柏然与童瑶来到木渎古镇,乘着乌篷船在如诗如画的夜色中,唱一首《花好月圆》。夜幕下的木渎古镇尽显江南柔情,来自张家港市评弹艺术中心的评弹演员杨仕君施施然出现,唱了一小段《白蛇传赏中秋》。画面一转,一幅苏绣的鱼儿戏水图与现实中的流水、锦鲤虚实交错,美不胜收。国家级非物质遗产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指导姚兰、姚卓等新一代绣娘特别绣制了这幅作品,姚建萍说,希望能够以针代笔,以线代墨,用针针线线去传递苏州的祝福,祝福全球华人中秋快乐。她也亮相央视秋晚,让观众看到了苏州绣娘的技艺与风采。

此外,周冬雨、王一博合作歌曲《这一生关于你的风景》也在播出后迅速登上微博热搜。两位新生代演员穿行于现实的舞台与虚拟的苏绣世界,在科技手段的加持下,助力苏州非遗强势出圈。

在此之前,为配合央视秋晚宣传,央视新闻中心《央视新闻》团队、央视CGTN团队、央视《传奇中国节》栏目、央视频客户端及央视《文化十分》等在苏开展采访报道,除评弹、苏绣等苏州非遗亮相秋晚正片之外,核雕、苏扇、苏派盆景等彰显苏工之精、苏作之巧的非遗也亮相央视,令一众表演嘉宾为之惊艳。

昨晚这一台古今交融、水韵灵动、赏心悦目的舞美盛宴,承载着江南文化的美学传统和审美意蕴,也将必然唤起世界各地的人们对苏州的向往、对江南的向往。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