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党代表话十年|推动养老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

苏州日报 2022-09-12 10:52

德颐善为老人制定个性化养老服务计划,聚拢了越来越多的粉丝。(本人供图)

扎根养老服务一线13年,孙陈深感居民养老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社会对养老服务的需求更丰富、更多元、更个性化

□苏报驻太仓记者周哲

日前,记者在德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见到孙陈时,她刚参加完在苏州举办的银发经济领军人才座谈会。太开心了,复旦大学吴玉韶教授提到的发展养老产业的思路,和我们做的事情方向完全一致。说起座谈会上交流的内容,孙陈非常激动。

孙陈是太仓市德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负责人,也是苏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作为太仓最早一批社会工作科班生,她扎根养老服务一线13年,见证、亲历了太仓及苏州社会养老服务行业的发展。

德颐善从3个人起步,发展到今天已拥有全职从业人员800多人,常态化为3万余名老年人提供居家上门及长护险服务,月均服务时长超10万小时。孙陈说,随着社会的发展,养老服务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新的时代课题,位于全国养老事业第一方阵的苏州正在探索自己的答案。

打造综合养老服务生态圈

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ISO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苏州市为老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太仓市先进养老社会组织孙陈办公室的墙上,一项项荣誉讲述着德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的成长历程,映照出多年来太仓以及苏州养老服务事业的飞速发展。

2009年,社工专业出身的孙陈就开始投身养老服务行业。2015年,她回到家乡太仓创业,成立德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以专业社工切入养老服务作为主要方向,探索本土化城乡养老服务模式。

德颐善刚成立的时候,包括孙陈在内只有3名员工。他们每天走街串巷,上门扫楼,为老人制定个性化养老服务计划。慢慢的,从最初半拉半扯的几位老人开始,德颐善聚拢了越来越多的粉丝,口碑越来越好,队伍也逐渐壮大。

从托管农村日间照料中心开始起步,德颐善逐步构建起包含1个街道福利院、2个长期护理保险定点单位、20余个社工站(室)、40余个日间照料中心、50多个居家养老服务站及1个培训学院的自营服务生态。

服务业态越来越丰富,德颐善的人才队伍也不断壮大。目前,在德颐善的160多名社工、600多名养老管理员里,集聚了康复专业、护理专业、管理专业的各类人才,形成了以社工为主导、多元主体、跨专业背景的养老服务人才体系。

德颐善的飞速成长是太仓养老服务事业蓬勃发展的缩影。

太仓是苏州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也是苏州养老服务领域的尖子生。太仓连续10年将养老设施建设纳入政府实事工程,在全省率先实施农村养老机构新建工程,累计培育引入30多家养老组织企业,推动各类养老服务社会化率达98%以上,乡镇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比例达100%。

探索全新养老消费模式

这些年来,人们养老的观念发生了很大转变,对养老服务的需求更丰富、更多元,也更个性化了。这是多年工作中,孙陈感受最深的变化。

以德颐善为例,这里的养老服务,从陪老人看书读报、为老人端茶倒水这些基础的家政式单一服务,逐步延伸到疼痛管理、营养调理、精神慰藉、陪诊就医等全方位的服务体系。德颐善还为每名有需要的老人定制开发特色服务。比如,为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开展视频聊天教学,为有土地情结的老人组建微耕种植小组等。

需求催生市场,市场培育产业。孙陈告诉记者,目前德颐善的养老服务项目里,政府购买和居民自主购买的比例已经达到了1比1,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已经具备了一定基础。

去年,苏州康养集团揭牌成立,德颐善成为该集团首批战略合作单位之一。双方将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板块进行深入探索,在服务需求挖掘、服务产品开发、服务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打造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苏州样板。

抓住银发经济发展的窗口期,撬动更多市场资源,是苏州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的全新探索,也是德颐善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孙陈说,德颐善将依托社会组织扎根社区的优势,以专业化、精准化的服务,努力打造成为养老护理领域的隐形冠军企业。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