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服务企业上市 服务上市企业 苏州更深程度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

苏州日报 2022-09-10 10:16

□苏报记者 杨帆

新闻背景

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两只手的协同发力,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成功之道。近年来,苏州市委、市政府对用好资本市场十分重视,以最大的诚意、最实的政策,为企业上市和上市企业提供最优的服务、最强的保障,先后出台了《促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产业资本中心建设行动计划》等政策举措。今年以来,苏州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5月出台《金融支持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的工作意见》、实施育林计划和参天计划,6月组建了注册资本180亿元的苏州创新投资集团,8月出台了《推进苏州上市公司做优做强若干措施》,近期又成立了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

昨天召开的苏州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苏州结合今年出台的金融支持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工作意见和推进上市公司做优做强若干措施等系列政策,进一步细化了专项支持举措,更大力度活跃资本市场,更深程度支持上市公司发展。苏州服务企业上市、服务上市企业的力度可谓前所未有。

围绕育林计划参天计划的推进,苏州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大会明确,不仅将强化培育、精准服务,全过程陪伴企业上市之路,帮助解决拟上市企业的具体问题和障碍,助力更多企业成功上市;还将助推苏州上市公司借力资本市场展翅高飞,以上市为新起点,开启做优做强新局面,成为资本市场之林中昂首挺立的参天大树,成为苏州创新发展的领头羊和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

全链条支持上市公司引领行业创新

■关键词 建设创新载体、攻关核心技术、引育优秀人才,做优做强需要硬核实力

资本是重要的生产要素,也是带动各类生产要素集聚配置的重要纽带。这对处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关键阶段,正全面推进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的苏州来说尤为重要,要通过更好地发挥资本黏合剂作用,有效集聚整合各类创新要素,推动实现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形成促进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最优生态。

今年以来,苏州聚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四大重点产业、16个细分优势领域逐个谋划推进,积极推进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目前,这些领域的上市公司数量占全市上市公司近90%。46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更是全部位列其中,都属于未来有较大发展潜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批苏州上市公司借力资本市场稳步发展,完善产业链布局,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化,无论是产品、研发都有独到之处,成为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隐形冠军。

围绕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硬核实力,昨天的大会明确,将把重点放在支持上市公司建设创新载体、攻关核心技术和引育优秀人才上。

在创新载体建设上,将支持上市公司牵头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分阶段给予最高2亿元资助。对新建省重点实验室、联合实验室,给予最高2000万元资助。支持上市公司组建创新联合体,给予最高200万元支持。

在攻关核心技术上,将对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给予最高300万元资助。对认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给予最高300万元奖励。对研发费用增长符合条件的,按增长额6%,给予最高300万元奖励。

在人才引育上,将对重大创新团队、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分别给予最高5000万元、1000万元资助。对新引进姑苏高技能领军人才,给予最高100万元安家补贴和50万元引才补贴;对符合条件的紧缺人才,给予最高15万元薪酬补贴。对家族企业接班人,开展青年企业家培养计划。

全方位支持上市公司用好金融工具

■关键词 再融资、并购重组都有奖

上市公司既要小而精,更要大而强。如何更好投身资本市场,用好金融工具很关键。

以再融资为例,上市公司利用证券市场进行再融资,是其能够快速扩张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之一。来自市金融监管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苏州175家上市公司中有34家公司有37笔再融资行为,有再融资行为的上市公司在上市公司总数中的占比是19.43%;再融资所筹集的资金规模比2020年再融资所筹集的资金规模增加了265.36亿元,增长幅度51.79%。鼓励和引导上市公司通过配股、增发新股等方式开展再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发行优先股、永续债、可转债、REITs等创新融资产品,不断拓宽融资渠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依托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苏州自贸片区、昆山金改区等制度创新优势,各类金融创新政策的支持也为上市公司跨境融资、境外融资提供了便利。

围绕用好金融工具,昨天的大会明确,将支持上市公司灵活采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非公开发行股票、换股吸收合并等方式,集聚优质资产;鼓励实施再融资,按募资规模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为提供多元有效金融供给,还鼓励银行机构面向上市公司提供并购贷款、银团贷款、投贷联动等综合融资支持;鼓励保险和融资担保机构创新产品,发挥风险分担作用;支持私募基金参与并购重组,强化国有资本引导,支持社会资本设立产业并购基金。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给予最高1000万元补助。此外,围绕提升资本市场苏州创新集群影响力,将发挥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在价值发现、估值提升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设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集聚区;研究编制苏州上市公司创新50指数、支持开发ETF产品;支持上市公司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获得融资,通过发行公募REITs盘活存量资产。

全过程呵护上市公司成长之路

■关键词 打造高效协调配合的综合服务体系

做优做强苏州板块是一个系统工程,不管是组建储备一批、重点培育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挂牌一批的梯队建设,还是打造好上市后服务机制,苏州坚持从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培育环境、加大政策扶持、鼓励上市企业做优做强、加强监管和风险防处等方面,全过程呵护上市公司成长之路。

此次大会明确,将全力打造高效协调配合的综合服务体系,包括发挥多方合力,依法依规为上市公司在项目用地、贷款融资、税收优惠、环境容量等方面给予支持,对募资新增本地重大优质项目予以重点支持;落实会诊帮扶机制,对暂时存在融资困难的优质上市公司提供必要的流动性支持;对具备规模、主业突出、竞争力强的头部上市公司,结合企业意愿和战略规划,按照一企一策方式,不断增强其核心竞争力和产业带动力;对初具规模、极具潜力、技术领先的上市公司,帮助找准重点产业链技术瓶颈,促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延伸技术创新。此外,还将持续优化服务生态,探索搭建上市公司并购信息服务平台,打造高效并购信息网络;引育高端中介机构,鼓励深耕苏州、勤勉尽责;持续深化与各大交易所合作,拓展服务基地功能,近距离服务苏州上市公司。

昨天会上正式启动的苏州上市公司服务联盟也是综合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资本市场在企业做优做强、产业创新集群发展中的助推作用。首批会员单位包括苏州创新投资集团、东吴证券、苏州银行、苏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苏州市上市公司协会、苏州市融资担保业商会、苏州市律师协会、苏州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作为一个跨部门、跨行业的综合性服务平台,联盟聚焦苏州上市公司做优做强,进一步加强各行业之间的横向联合和交流,充分发挥苏州金融业、中介服务行业等整体联动协同效应,多层次、全方位服务上市企业,助力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将围绕苏州上市公司不同发展阶段提供投融资对接、人才培养与信息交流等服务。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