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资讯

最后的心愿这对革命老夫妻离世后双双捐出遗体

人民网 2022-07-21 17:15

“我和我的老伴都希望百年之后,遗体可以用于医学研究。”7月16日下午2点,陆军第七十二集团军医院殡仪馆内哀乐低回,90岁老人沈玉英的遗体告别及捐赠仪式在此举行,她的儿女、亲友以及浙江省湖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参加了仪式,现场所有人员默哀鞠躬。

沈玉英于1950年参军,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在朝鲜一待就是两年。她的爱人名叫张天引,他们俩是一对革命老夫妻,又都是党龄超过50年的老党员。

沈玉英与爱人张天引年轻时候的合照。浙江省红十字会供图

1945年4月,张天引加入新四军,参加了抗日战争最后阶段的战斗;1950年10月,他又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战争年代,张天引多次负伤,但他从未后悔自己的选择。

2006年,张天引签署了遗体捐赠的协议,那时湖州还没有开展遗体捐献志愿登记工作,老人特地去杭州做了登记。同时,他也成为了湖州第一位生前就自愿捐献遗体的市民。

“几十年风风雨雨,枪林弹雨都走过来,看惯了生死,遗体捐献算不了多大的事。”受爱人影响,沈玉英老人也决定加入遗体捐献行列。

2018年7月4日,沈玉英填写《中国人体器官志愿捐献登记表》。浙江省红十字会供图

2018年夏天,85岁的沈玉英老人给湖州市红十字会打电话,询问如何办理遗体捐献志愿登记。之后,她一笔一划郑重地填写了《中国人体器官志愿捐献登记表》,并签下自己的姓名。

2019年9月13日凌晨,92岁的张天引离世,家人遵从老人遗愿,捐献了他的遗体、脑组织和眼角膜。今年7月15日晚7点30分,沈玉英老人因病离世。子女遵从她生前的遗愿,将她的遗体捐献给浙江大学医学院,作为医学教学与科研使用。

2021年,沈玉英老人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浙江省红十字会供图

时隔3年,这对“革命伉俪”终以特殊的方式“团聚”。沈玉英老人的女儿张萍说,临终前,妈妈紧拉着她的手,要求不要忘记将她的遗体捐献。

在沈玉英老人和她的爱人张天引看来,作为老战士、老党员,做出捐献遗体的决定再正常不过。正如当年张天引在《自愿捐献遗体登记表》上所写:“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我自愿将故去后的遗体捐出,用于科学研究,这是我作为老共产党员、幸存下来的抗战老战士,最终的贡献。”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