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快讯 > 热点速递

感受苏式糕团里的匠心坚守,“走进姑苏老字号”非遗体验活动第三站:观前黄天源

2021-09-26 08:41

  “重阳糕甜甜的,糯糯的,很香很好吃。”“这是我自己做的南瓜团子,我要带回家给爷爷奶奶尝一尝。”今天(9月25日),“走进姑苏老字号”沉浸式非遗体验系列活动之第三期举行。来自姑苏区的10组亲子家庭兴致勃勃地走进老字号黄天源观前店,看非遗传承大师做重阳糕,自己动手做南瓜团子,共同品味“糕团大王”带来的舌尖上的美味。据悉,本次活动由姑苏区科学技术协会、姑苏区关工委联合主办,姑苏区少年宫、姑苏区老字号协会、姑苏区全科医学会联合承办。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 video 标签。

  名闻遐迩的江南稻米文化,成就了苏式糕团米糯糕香的独特优势。据苏州市黄天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磊介绍,具有深厚江南文化底蕴的苏式糕团萌芽于春秋,起源于隋唐,形成于两宋,发展于明清。明清时期,苏州糕团铺已遍及城内外。黄天源于道光元年(1821年)在苏州阊门闹市都亭桥堍创立,距今已有200年。“历经多代人的匠心传承,至今,黄天源糕团依然坚守着纯天然原料、纯手工制作以及传统工艺、不时不食的四大特点,保持着原汁原味、精工细作的品质特色。”

  苏州人在饮食上特别讲究,糕点也不例外,春夏秋冬四季,各有对应的糕团点心。“马上就要到重阳节了,苏州人的餐桌上少不了的时令糕团就是重阳糕。”今天,在黄天源观前店的三楼,正在蒸制的重阳糕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黄天源苏式糕团制作技艺”第五代传承人穆岚一边演示重阳糕的制作过程,一边为孩子们介绍着。他说,苏式重阳糕属于松糕类,由糯米粉、粳米粉按照一定比例,加入芝麻、豆沙等原料精心制作而成,具有香甜松软、入口即化等特点,“我们对所有原材料的品质都有着较高的要求,比如单单炒豆沙就要4个小时,保证其绵软细腻。”穆岚说。

  看到穆大师搅拌米粉,孩子们忍不住也伸出小手一起帮忙。“这个米粉里加了黑芝麻,好香啊。”“米粉里还加了糖,所以做出来的糕是甜的。”孩子们不时把自己发现的制糕小秘密告诉给爸爸妈妈听。

  在黄天源的操作间,工作人员准备好的南瓜面团、豆沙、猪油等原材料,让孩子们更加兴奋起来,个个跃跃欲试。揉压面团、加入豆沙馅和猪油,再把面团拢起来搓圆,一个南瓜团子就大功告成了。六年级学生张云帆在自己做的团子上加了一点豆沙,“这是我的特别创意,感觉更好看。”她说,跟着大师学做苏式糕团非常好玩,以后会多多学习相关的非遗文化知识。带着女儿邹艺嘉来参加活动的谭女士表示,现在的孩子生活在城市的“水泥森林”里,社会实践活动相对较少,“在这次活动中,孩子们通过看、听、摸、尝等方式,了解了一块糕的制作过程,对老字号的传统技艺和匠心坚守有了一个深度了解,真是不虚此行。”(苏报融媒记者 胡毓菁 文/图/视频)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