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快讯 > 热点速递

狮山横塘街道两位“新兵”帮助“炊事老班长”实现17年心愿

2021-09-26 13:25

  苏报讯(韩英)“我想找到他,我想念他。”只念过三年书的退役老兵吴礼成用最简单的文字,认真地在纸上写出了自己最深的情感。这是埋藏在他心中17年的愿望,他想找一位叫赵根发的老战友。日前,吴礼成在狮山横塘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狮山派出所、狮山横塘为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实现了自己的心愿,找到了近50年未见面的战友曹金根、赵根发。为了表示感谢,三位老兵用军人的站姿向两位帮助他们见面的“新兵”敬礼。

  今年69岁的吴礼成原籍安徽安庆,9岁时父母都已相继去世。吴礼成只念过三年书,1969年入伍,是浙江舟山大巨守备区2171部队324分队一名战士,后来成为炊事班的班长。赵根发是炊事班的副班长,1970年入伍,原家住苏州横塘友联大队。切菜、烧菜,炊事班负责五六十人的用餐,每天都很忙碌。在吴礼成的印象中,赵根发工作上与他配合默契,而且两人很聊得来,渐渐地产生了深厚的情谊。1973年吴礼成退伍回老家。

  2004年,吴礼成跟女儿来到苏州渭塘居住,后来跟儿子居住苏州昆山。在苏州的17年,吴礼成一直想要寻找赵根发。十多年前,吴礼成曾前往友联派出所寻找赵根发,遗憾的是当时户籍信息中没有联系方式,吴礼成只看到了赵根发的照片。由于苏州区域划分调整,当时的横塘与现在的横塘区域结构都不同了,再加上这些年横塘居民动迁,寻找赵根发就变得更难了。

  寻找老战友的愿望一直藏在吴礼成心里,最近,吴礼成在晚饭时又提起想要寻找赵根发。于是,儿子吴平在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站发出了求助信息。这次,狮山横塘街道的两位“新兵”帮助退伍老兵实现了愿望。

  第一位“新兵”是狮山横塘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吴保东,他是一名部队转业干部。吴站长查找了当时横塘入伍的底册,但因为没有对方确切的出生信息,当年叫“赵根法”“赵根发”的人很多,所以无法确定吴礼成想要找的那位老战友。

  第二位“新兵”是狮山横塘为民服务中心入驻部门狮山派出所户籍窗口民警顾徐军。他父子二代都曾入伍当兵,所以他深刻理解吴礼成的心愿。查找信息最难的是求助人没有提供对方详细的出生信息,同名的又很多。顾警官首先电话联系吴礼成了解其当时所在部队的信息,并通过入伍时间推算大概的年龄范围。但同名的赵根发有几十人,其中有一位名叫“赵根发”的老人很符合,但户籍信息中却显示“未服兵役”。顾警官凭借自己20多年社区工作经验和服役经历,再次电话联系吴礼成询问是否有与赵根发一起的苏州老乡。吴礼成想到了当时一名叫曹金根的通信员,与赵根发都是苏州横塘人,原家住横塘杨家桥,但不知出生信息,同名也很多。

  在顾警官提示下,吴礼成记起一条很关键的信息:曹金根的爱人姓魏。曹金根入伍前已经结婚,每年一次的家属探亲期间,曹金根都会来吴礼成那里多打一份菜。于是,顾警官马上找到了一位配偶姓魏的曹金根。通过电话联系,这位曹金根确是吴礼成的战友,并且知道赵根发的住址和电话。

  几天后,顾警官和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吴保东、为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赶去昆山接吴礼成与两位老战友见面。

  “今天真的很激动!”这么多年,吴礼成寻找老战友的信念坚定不移,他是个很重感情的人。这次终于找到了老战友,在赶去见面的途中,吴礼成已经激动得像个孩子。

  工作人员和吴礼成先赶到曹金根的家里,曹金根拿出黑白的合影照片,一起回忆起战友。接着,两人又来到赵根发家中,三位老兵的手紧紧握在一起,吴礼成和曹金根帮助赵根发回忆当年部队里的情景。

  狮山横塘街道的两位“新兵”让吴礼成老人心里多了一份踏实和快乐。相隔48年,三位老人都已白发苍苍,但战友之间的情谊永远纯洁、炙热,只有当过兵的人才能深深体会。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