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非凡园区”2022年中观察(中):新中心的“和”而“不同”

苏州日报 2022-09-15 10:21

□苏报记者 张波 黄亮 董捷 肖瑶 周悦磊

再有一年零五个月,苏州工业园区将迎来开发建设30周年。

三十而立。届时,园区,这位而立的青年,将带给世人怎样的惊喜与艳羡?

8月19日,阳澄湖南岸创新城和吴淞湾未来城发展建设规划发布。园区一主两副新空间格局华丽亮相,再次打开了人们的想象之门。

一纸蓝图,满眼未来。

以瞄向下一个30年的视野与格局,重新定义278平方公里区域一体愿景,壮大发展能级,助力市域一体化发展。

用奠基苏州城市新中心的使命与雄心,提升功能定位,把最优城市形态、宜居城市环境、精细城市治理覆盖到园区每个角落。

这是就时代发展大势的因势利导。这是对非凡园区之能的因变谋变

建设面向未来的苏州城市新中心,建设一流中心城区,朝着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指引方向,牢记第十三届市委常委会专题调研园区的殷殷嘱托,2022年年中,深思熟虑的园区按下了城市发展超前谋划的快进键。

坚守自己的信条,打破千城一面的束缚,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彰显不同的模样,用苏州特色、园区品质续绘和的底色。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环环相扣,精雕细琢,产城融合发展境界豁然开朗。

站在2022年的门槛,眺望远方。未来已来,将至已至。

一主两副格局背后的雄心

娄江快速,横贯东西。

远眺南侧,环球188、东方之门、国金中心各色建筑此起彼伏,与天际线浑然一体,勾勒出城市发展的动人轮廓。

近观北侧,现代服务产业园、企业总部基地加速崛起,慢慢抬高群楼顶端的云层,用玻璃幕墙映射出城市未来的模样。

变化太快了。去年还是平地,转眼就长出了高楼。已在这条城市主干道上来回过无数次,车窗外的景致仍让园区市政服务集团娄江快速路保洁车队长宋健流连忘返。

不断生长,惊喜连连,这就是园区。

8月19日,园区再次出手:在提升金鸡湖区域城市主中心、首位度的基础上,打造创新阳澄南、非凡吴淞湾两个城市副中心。

一主两副,气势恢宏,开辟园区融入市域一体化新格局。

一体两翼,战略协同,带着未来的城市新中心展翅高飞。

飞的高度,基于空间优化全局统筹。

新中心,是苏州城的新中心。两个副中心全面强化了与相城、姑苏、吴中等临界地区三生空间及资源要素的一体缝合,拓展了园区向内吸引的腹地和向外辐射的能力;同时,借助园区站、苏州东站的交通优势,整合既有资源、拉开全域格局,实现全园区资源更高效的统筹配置。

飞的力度,依托产业升级存量发展。

新中心,是园区区域的新中心。通过统筹精明增长和城市更新,园区结合既有低效产业用地的提质增效和更新盘活、北部唯亭老镇等生活片区的宜居街区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把土地存量变为发展增量,激发产业活力,保障民生需求,实现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提质转变。

飞的尺度,源于以人为本共享发展。

新中心,是全体居民的新中心。从经济逻辑回归人本逻辑,园区一方面对标美好生活需求,完善市民十五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让生活在园区的每个人感到幸福;另一方面对接高科技企业、高层次人才需求,根据新时代的工作、生活场景探索未来产居模式,创造更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

飞的刻度,落在生态优先环境提升。

新中心,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中心。阳澄湖、吴淞江是园区两个副中心拥有的丰厚生态本底,园区将进一步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的具体路径,一方面融入苏州四角山水生态格局,另一方面积极探索生态资源的活化,结合高品质的公共开放空间塑造,还绿于民、还水于民。

剖析这一主两副格局的规划逻辑,不难发现,园区规划这张靓丽名片的科学性、前瞻性和承继性完美再现把城市更新、成片开发、生态修复、产业升级、改善民生等有机统一,一主两副不是推倒重来的构想,也不是打补丁式的技术修补,而是278平方公里蓝图上高位再起步的空间重构、资源重组、品质重塑,进而开创园区乃至苏州城未来发展的新考量。

未来,随着一主两副新格局的打开,园区将面向世界展示一张美美与共的发展版图、一份市域一体化的合作示范、一波城市新中心的能级提升。一主两副也将成为书写未来园区全局和长远发展的点睛之笔。

这,将是苏州写给明天的城市答卷,留给后人的传世佳作,更是献给世界的未来之城。

建和管的闭环逻辑

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是海德格尔对于人所共同向往的理想生活环境的描述。

金鸡湖边兴经济,独墅湖畔好读书,阳澄湖边来养生。

历经28年开拓耕耘,古城以东的苏州工业园区,在园林江南之外,姑苏繁华之内,以其现代化的城市气息、国际化的城市环境,成为创业者称赞、居住者自豪、外来者向往的幸福新天堂。

生活在园区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触:在这里,人与自然,环境与经济,人与社会和谐共生、相融共进;虽然生活、工作和学习的老苏州新苏州洋苏州越来越多,但城市运转始终井然有序。

探寻城市背后的运行密码,建和管的闭环逻辑贯穿全局。

2021年10月16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闭幕不久,园区召开城市建设和管理大会。

这次大会,对市委赋予园区建设面向未来的苏州城市新中心的热烈回应,更是肩扛责任,即刻行动的动员号令。

园区向全体居民承诺:把最好的资源留给居民,全方位营造舒适生活、极致服务和品质体验,让越来越多的人向往园区、来到园区、留在园区、喜欢园区、宣传园区。

园区更用实打实的行动表态:未来3至5年,投资3306亿元,加快实施443个重点项目,用微更新实现城市形态更加优化、功能更加完善、治理更加现代、特色更具国际化。

今年以来,园区城建大动作不断。南北两翼,吴淞湾、阳澄南岸两个副中心规划发布,蓝图宏展;中部核心,金鸡湖右岸区域改造、环金鸡湖城市活力提升工程加快实施,中环广场将打造苏州时尚消费新地标;东西门户,娄葑、胜浦界面改造,城市更新,未来可期

手笔之大,项目之多,体现气魄格局。

目标之具,落实之细,饱含人文关怀。

建为始,管为终。建管合一,方初心不更,有始有终。协调发展、绿色生态、活力时尚、精管善治的四城合一,凝聚起园区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强大合力,让看得见的城市景观和看不见的治理方法琴瑟和鸣,让城市新中心的宏伟蓝图变为生动现实。

如今,当你身处园区,自由欣赏长青之绿木,轻柔抚摸芬芳之鲜草,惬意聆听清脆之鸟鸣,悠然流连于湖光水色之间这样的意境并非想象,这样的画面更是随处可见。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这就是园区人的性格。

5A景区环金鸡湖而建,湖滨大道、文化水廊、红枫林等开放式景观,打造了苏州的城市客厅和景观名片,让园区这座城市中的公园升级为公园中的城市。

城市雕塑打通地标景点的空间联系,串联了苏州2500多年的文明史和园区28年现代化探索的发展足迹,让人们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感受到城市发展的澎湃能量。

协同共管模式打破区、街城市管理二元结构,推动形成全域统一标准体系、统一管理模式、统一维护效果的城市维护格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践行两山理论,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我们就是要大力弘扬城市建设的工匠精神,不断磨砺城市管理的绣花功夫,确保品质理念体现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每个细节中去。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小明说。

不一样的眼光思路,不一样的管理治理模式,园区人正用双面绣的技法绘就一幅现代版的姑苏繁华图。

让数据多跑路的治理之变

没有想象中的嘈杂和忙乱,大家各司其职,有序处理并流转着手头的工作。

走进位于现代大厦二楼的园区疫情防控总指挥部,这里的常态化疫情防控静悄悄。

事实果真如此?如果数据流看得见,必定是另一番景象。

一次区域核酸,125万样本,至少链接数以亿计的相关数据。如果仅靠人工,何以应对这庞大基础数据的处理和协调;如果仅靠人防,何以保障疫情期间33万多车次的物流车辆正常通行,确保车子进得来,病毒挡在外;产业链不堵,供应链不断。

疫情,对园区数字化赋能社会治理是一次大考。

考的是全域范围内,系统性、前瞻性、高标准的数字化网络架构建设;考的更是基于数字化的人防与技防的上下协同、内外联动的社会治理体系。

疫情发生后,园区数据专班密切配合其他工作专班,依托园区智能中枢,对上汇聚全市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数据,横向融合公安、社区、人社等部门数据,对下赋能各街道、功能区、社区,搭建起重点人员、疫苗接种、企业员工、复工复产、货运司乘等八大专题数据库,开发了包括货运车辆信息化管理平台等12个系统、237款数字利器,为疫情防控的开展筑牢数据基础,为科技防疫插上智慧翅膀。

让数据多跑路,跑出防疫加速度。事实证明,正是因为数字化赋能,让园区建立起指挥科学有力,反应迅速敏捷,配合流畅周密的应急处置体系,用最小的代价实现了最好的防控效果。

疫情防控是面镜子。照出的是数字化治理的信心。

目前,园区已建立了政府服务一网通办、政府运行一网协同、城市治理一网统管、经济发展一网提优等多个智慧场景。数字化治理的涉及范围,大到汛期预警、小到智慧停车、细到蓝藻打捞,旨在让百姓安心、放心、顺心。

例如,在一网统管平台,园区30多个部门、40多个系统在这里流转,上亿条政务数据每天被派发到不同层级的部门。该平台还接入园区各条线的7000多路摄像头和超1.5万个物联感知设备,不仅能实时呈现城市体征,实现事件入网全流程闭环处置监管,还有安全风险智能预警、超前管控等功能。

大到一栋楼、小到一棵树,都有自己的数字身份证。目前,园区已构建起城市大脑平台,探索形成了线上E站式线下一站式虚实相结合的互联网+政府服务模式,全面实现了包括事件处理、综合考评分析、综合智能管控、视频智能识别分析、大数据分析研判等功能,大幅提升了社会治理的智能化水平。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

非凡园区,和而不同,卓尔不群。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