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再现唐宋赏月点心“云腾月明” 央视中秋晚会在苏录制“玩月羹”

姑苏晚报 2022-09-11 10:03

徐正青复原唐宋时期苏式玩月羹云腾月明。  记者 李渊摄

本报讯(记者 李渊 通讯员 王蒙雨)今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将在苏州举办。苏州船点大师徐正青将在晚会现场复原失传已久的唐宋时期文人雅士赏月点心云腾月明,从而再现江南水乡赏月盛景。

昨日,记者在徐正青的工作室先睹为快。此前,他刚刚接受央视采访,并录制了这道失传已久的玩月羹。这道点心在唐宋时期非常著名,每逢中秋节,当时的文人雅士都会划船赏月,而这道点心正是招牌菜。徐正青介绍,所谓的云腾月明,就是蛋黄在蛋白之中若隐若现,像是明月掩隐在云雾之中。不过,由于云腾月明制作难度大,此后逐渐失传。去年,苏州昆曲遗产抢救保护促进会会长耿明找到徐正青,希望再现盛唐姑苏的赏月名点。云腾月明在古籍中记载很少,我们便通过古代曲艺的唱词,以及过云楼主后人的口述,将云腾月明的轮廓描绘出来。耿明介绍,古代中国人赏月流行玩月羹,在中原地区多为莲子藕粉羹,而到了江南便发展出了更多的雅玩,苏州雅士赏月会有更多的精神寄托,走三桥游石湖吃船菜听曲艺都有不同的寓意,中秋赏月已经不仅仅局限在吃。

在徐正青的工作室,一道看似简单的水潽鸡蛋,他根据耿明的研究进行复原,水不能多,不然就变成水铺蛋了,要半水;蛋不能熟,不然蛋黄看不见月圆之色,要半熟;蛋清要飞丝而不散,丝丝蛋清在半熟之间变成若现云雾,把圆月半遮半掩。徐正青一边控制火候一边搅动平底锅,确保蛋清、蛋黄、火候间的黄金比例,这个可以根据食客的口味,做咸口和甜口,在苏州往往还会添加桂花,丰富口感和寓意。

而在蒸锅上,则是徐正青制作的苏式船点,玉兔、山峦、菱角、核桃,分别用南瓜粉、菠菜汁、火龙果等天然材料上色。旧时游船从姑苏城到石湖需要好几小时,游人则在船上边吃船点边赏美景,待到月上枝头,云腾月明也一起端出,众人举杯共贺。徐正青说,今晚央视秋晚将这一古时江南盛景再现,全球华人共享团圆时刻。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