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苏州高新区:“春风雨露”润泽发展活力

苏州日报 2022-09-01 10:33

以金融活水赋能高质量发展,跑出资本市场苏州高新区板块加速度

春风雨露润泽发展活力

□苏报驻高新区首席记者 刘晓平 苏报通讯员 李巾豪

金融服务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力量,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春风雨露。

来自苏州高新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辖区企业国芯科技、长光华芯、普源精电先后登陆科创板,以平均每两月就有1家企业上市的增长态势,跑出了资本市场苏州高新区板块的加速度。

凝聚金融合力,赋能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背后,苏州高新区正拿出一系列硬招实策,激活金融生态,畅通金融血脉,用春风雨露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优质企业加快进军资本市场,境内外上市公司增至27家

清脆的敲锣声响起,近日,苏高新集团旗下物业管理板块苏新美好生活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正式于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全市首家国有港股上市企业。至此,苏州高新区境内外上市公司增至27家。

上市公司和拟上市优秀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和定海神针。如何利用资本市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引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高新区不断拓展上市思路和渠道,深入实施上市企业倍增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探索企业培育创新举措,推动优质企业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进军资本市场。

推动更多优秀企业上市,持续引领高质量发展。今年,高新区对上市后备库进行优化升级,为企业减负,可一次批量开具合规证明协调函,并发布了《苏州高新区企业上市合规证明办理指引》,提高上市培育工作效率。

同时,加强与三大交易所对接合作,建立三基地一中心格局,成为全市唯一与三大证券交易所拥有合作共建中心的区域。与上交所共建上交所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基地,密集承接上交所各类培训活动、上市发行仪式、各地政府债券发行仪式;与科技部火炬中心、深交所共建苏南科技金融路演中心,成功为近百家企业融资30余亿元;与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共建全国股转系统北京证券交易所江苏服务基地,开展各类培训、走访,实现省内北交所上市企业对接全覆盖;与上海浦东金融局共建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苏州分中心,组织开展了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走进苏州等活动。

创新金融服务提升发展硬实力,全国首批全国首笔相继涌现

越是在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时刻,资本市场越能助力企业在品牌打造、人才集聚、融资发展等方面形成强大优势,大大增强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用好用活多层次资本市场,今年以来,高新区金融领域不断优服务,随着一个个全国首批全国首笔全省首单全省首创相继涌现,助力提升创新发展硬实力。

6月,苏高新金控发行全国首批用途类科创票据,募集资金用于苏高新金控下属科创基金出资,重点支持集成电路芯片和半导体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业以及其他战略新兴产业的科创企业发展。

7月,为有效拓宽工业资产融资渠道,由苏州苏高新集团有限公司成员企业苏州建融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苏高新集团作为增信方,华金证券作为计划管理人及销售机构的华金证券-苏高新上市科创园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作为全省首单产业园CMBS产品,该计划募集资金已用于上市科创园一期日常运营与二期项目建设。目前,产业园已入驻23家创新企业,含PPD、义翘神州、梓熙生物等生物医药CRO龙头企业,和欧瑞杰智能、奥克思光电、浪声仪器等高新区智改数转的优质服务供应商。

抢抓数字人民币试点机遇,高新区不断创新应用场景:完成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普惠贷款发薪业务,实现普惠贷款应用场景创新突破;综保区联合建设银行新区支行发放数字人民币普惠贷款300万元,标志着全国首笔用于跨境电商领域的数字人民币普惠贷款诞生;苏高新地产集团与中国银行新区支行合作,成功运用数字人民币完成苏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房款定金;天都大厦与建设银行新区支行合作,完成苏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租金;交通银行新区支行成功发放苏州市首笔高新贷数字人民币贷款。

一次次主动作为,一次次靶向发力,通过用好金融政策、激发金融活力、创新金融手段,为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资源集聚优化金融生态,金融小镇累计集聚各类投资机构超880家

华佗路99号,金融小镇正成为聚宝热门地。一大批创投基金、融资担保、小额贷款、评估资信等机构聚集而来,截至今年6月底,已累计集聚各类投资机构超880家,基金规模突破1766亿元。

引来金融活水,优化金融生态,围绕精准浇灌实体经济,高新区持续发力:

利用母基金锚定细分领域,强化金融资本赋能创新集群,高新区先后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苏州高新阳光汇利股权投资母基金,总规模100亿元的集成电路母基金,总规模100亿元的生物医药母基金。重点投资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5G通信等产业,将基金投资与高新区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疫情期间,为进一步帮助区内企业复工复产,设立规模1亿元抗疫专项资金,贷款利率在原有优惠利率基础上再下浮25%,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目前,已为区内5家重点企业提供帮扶,累计授信1亿元,累计放款9000万元。

今年,高新区还积极推动了纽尔利人民币直投基金、工银国际外资合伙基金(QFLP)等6个基金项目签约落地。其中,工银国际外资合伙基金(QFLP)首次在高新区打通外商投资境内股权投资基金的出资通道。

未来,高新区将为企业提供更精准的产品供给、更有力的要素支撑、更贴心的服务保障,让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和关键创新领域。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