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古城的屋顶可以承载哪些?”

苏州日报 2022-08-14 10:32

古城保护与更新沙龙探讨老城活力提升新思路

□苏报记者王安琪

古城的屋顶可以承载哪些?首先是好看,延续千年古韵的审美;其次是好用,承担房屋建筑结构重要功能;然后还需要能够讲好故事,不仅要讲好历史故事,还要讲好当代故事和未来故事。

如今,随着城市不断发展,古城容量也在不断拓展。要实现更大的容量目标,首先要经历新旧互动的阶段,接下来还需要跟周边的一些区域联动,使老城里的空间产业获得更多的新机会,与此同时还需统筹好新旧之间的关联以及产业定位,形成互补。

昨天,在姑苏区、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成立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的古城保护与更新沙龙上,苏州古城容量研究及古城第五立面评估及优化设计这两个课题,为开展古城有机更新的规划策略及实施路径带来了新的启示。

不断创新

美化古城第五立面

姑苏区是全国唯一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示范区,资源规划部门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古城保护与更新工作。此次沙龙之所以要探讨这两个研究课题,是希望通过这样的研究来引领古城未来的发展,规划如何合理地控制人口、发展产业。市资源规划局姑苏分局副局长徐红权认为,随着苏州城市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不少城市功能都已搬出古城,未来我们的古城到底可以支撑多少人口、多少经济、多少产业、多少旅游,都需要认真研究。此外,第五立面是属于城市传统风貌保护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建筑形式在不断发生变化,未来苏州古城第五立面的发展和控制,不能墨守成规,需要不断创新。

希望通过沙龙交流活动,使古城保护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大家一起回到古城,参与古城保护与更新。徐红权表示。

改善环境

使人们愿意留在古城

对苏州古城容量的研究,主要开展了人口容量、产业容量、旅游容量、空间形态、交通支撑五个专题研究。沙龙交流中,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原城市规划系主任、东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阳建强认为,最关键的是要处理好老城的环境改善,让老城更宜居,同时还需要引进新的创意产业,吸引年轻人驻足,把老城的活力重新恢复起来。

古城应该是吴冠中笔下的画,大量的白墙用以留白。江苏省规划设计集团城市更新规划设计院总设计师、研究员级高级城市规划师刘志超认为,姑苏古城之所以有魅力,是因为在这里可以感受到江南文化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他表示,古城的遗产价值非常高,把古城里有价值的东西保护好,是我们必须做的事。此外,还应该关注老百姓的生活,改善古城居住环境,提升古城活力,如何让我们的下一代热爱古城、愿意留在古城,这才是最终的课题。

持续推动

探索渐进式规划思路

姑苏是苏州之核,古城是苏州之魂。作为大范围已建成的老城区,姑苏古城较早地进入到存量转型发展期,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人居环境品质提升是姑苏区发展的内在诉求。在全面保护古城风貌方针的指引下,苏州市资源规划局先后编制了五版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在历版名城保护规划指导下,古城整体保护策略得到全面贯彻与落实,基本保持着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双棋盘格局和小桥流水、粉墙黛瓦、史迹名园的独特风貌。

据了解,目前,市资源规划局姑苏分局围绕平江片区重点功能区、古城32号街坊等重要保护更新片区,积极探索渐进式、伴随式的规划思路,持续性推动整体保护、有机微更新和保护利用,在实践项目推进中改革创新。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