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教育资讯

苏科外开展探寻苏州古城项目式学习 这群少年把文化“装订成册”

姑苏晚报 2022-06-11 19:31

本报讯(记者宋洁婷)近日,一本名为《寻觅姑苏城》的研学手册新鲜出炉,它出自苏州科技城外国语学校四(2)班学生之手。其中,寻味姑苏研学之旅品味姑苏冲出重围玩转姑苏风起芦苇荡探秘沙家浜五个篇章,涵盖了苏州的街巷故事、红色文化、美食人文等内容,展现了孩子们用脚步丈量古城的过程和成果,让吴文化魅力一览无余。

据了解,寻觅姑苏城是苏州科技城外国语学校六年级在今年寒假发起的一次项目式学习,在高年级哥哥姐姐们行动起来之后,四年级的学生也紧跟其后,组成学习小组,在组长的带领下明确研学方向,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制定方案、组织活动。他们前往园林、街巷、红色景点等苏州的各个角落,用照片和视频记录下探寻和学习的过程,最后整理成汇报记录向大家展示。

在线上教学阶段,同学们的PPT以及视频展示让老师眼前一亮。因为他们年纪还比较小,掌握的技能相对少一些,我原本期待的反馈只是一个简单的学习流程或是学习感受,没想到他们的呈现十分精美和完整。于是我把五组研学汇报手册整合在一起,成为他们集体的自创书籍,一方面记录一下他们团队学习的过程和收获,另一方面也希望他们今后也能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了解苏州的文化,深爱自己的城市。指导老师郁静茗说。

苏州科技城外国语学校四(2)班的朱清扬是研学小组的组长,她和组员一起去了留园、平江路和古城墙。她说,小组成员大部分都是苏州人,但比起以往走马观花的参观,这次带着任务的学习,让大家对苏州底蕴有了更深的了解:我们常看到的城墙,其实有很多故事,每一块砖都藏着深厚的文化。而四(2)班黄佩禹同学作为新苏州人,则是通过研学更爱这座城市,还学到了制作视频、PPT等新技能:我和我的小组成员一一克服困难,最后得到的成果让我们很自豪!

如今,课标改革聚焦核心素养,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导向,以提升学生思维为目标,改变了以往以课程内容为主体的教学方式,更加关注学生本位。郁静茗告诉记者,苏州科技城外国语学校教师们认真学习,积极思考,在不断提升教学功力的同时,更是把课堂联系生活,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鼓励他们积极思考、总结、归纳,为他们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寻觅姑苏城项目式探究就是一次新颖的尝试。这一行走的课堂,让学生们对身边的事物保持好奇和探究热情,大胆提出见解、分享感受,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收获数不胜数的知识,获得全新的美好体验。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