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苏州自贸片区创新案例保持引领性 累计形成全国全省首创及领先的制度创新成果160余项

苏州日报 2022-08-04 10:08

苏报讯(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苏州自贸片区一年来制度创新成果的成色如何?作为实施地的苏州工业园区用一场面对面的答辩来决出年度创新的代表作。昨天,2022年度苏州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案例专家评审会举行。此次评审会采用部门答辩+专家会诊的方式,对从海选和初评中脱颖而出的16个制度创新案例优中选优。记者从活动中了解到,苏州自贸片区已累计形成全国全省首创及领先的制度创新成果160余项。

制度创新是检验自贸区建设水平的核心标准。自2019年9月挂牌以来,苏州自贸片区牢牢把握一区四高地的功能定位,发挥中新合作独特优势,勇担探路、引领、突围的责任,出台创新配套政策80余项,累计形成全国全省首创及领先的制度创新成果160余项,其中有6项在全国复制推广,31项在全省示范借鉴。在推进落实各项改革创新任务的同时,苏州自贸片区同步总结经验,持续与各联动创新区制度创新成果共享,一网通办新兴产业用地10+N等86项改革试点经验在联动创新区成功复制推广。今年上半年,苏州自贸片区克服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持续开展各项制度创新工作,新增制度创新案例30项。

制度创新案例专家评审会经过3年的发展,已成为展示苏州自贸片区创新成果、促进制度创新工作交流探讨的品牌活动。今年,园区委托国际一流咨询机构普华永道公司承办专家评审会,旨在借助客观、专业和国际化的视角,用世界一流自贸区的标准审视创新成果,促进苏州自贸片区深化改革与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进一步融合。此次评审会邀请到6位来自国内先进自贸试验区、具有丰富实操经验的专家评委,为苏州自贸片区建设建言献策。

今年的创新案例继续保持苏州自贸片区在全国自贸区中的引领性,特别是在领域覆盖度、创新程度上展现出较高水平。这不仅体现在各项改革任务上,还体现在一些先行先试的探索上。普华永道综合商务咨询合伙人周矞雯说,今年的创新案例在填补政策空白点、对标先进国际规则等维度可圈可点,彰显出苏州自贸片区在建规立制上的主动作为。

针对苏州自贸片区今后的发展方向,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秘书长、上海自贸区研究会副会长尹晨用三全三对进行总结:苏州自贸片区要从事物发展的全过程、产业发展的全链条、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来系统谋划;同时,要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对接和服务国家的重大战略、对应市场主体和产业提升功能等现实需求,进一步探索集成化制度创新。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