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苏州好儿郎执“舰”印度洋

苏州日报 2022-08-02 10:17

今年5月,3名苏州籍军人随苏州舰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海军第41批护航任务。今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纪念日,也是他们执行任务的第75天

苏州好儿郎执舰印度洋

苏报通讯员 向黎鸣 温子东 田健敏 苏报记者 钱茹冰

解开缆绳,收起舷梯,汽笛长鸣,战舰出征!

五月灿烂的阳光里,舟山某军港,由新型导弹驱逐舰苏州舰、导弹护卫舰南通舰、综合补给舰巢湖舰组成的海军第41批护航编队扬帆启航,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伴随着威武雄壮的军乐声,编队3舰缓缓驶离码头。甲板上,任务官兵精神抖擞、军容齐整、庄严列队,告别祖国,告别亲人,告别首长和战友的千叮万嘱,去迎接风浪、迎接挑战。

看着军港的码头越来越远,告别的人群越来越远,而自己还真真切切地站在苏州舰宽大的舰艏上,年轻的海军上尉仇子彦终于相信这不再是梦,自己真的搭上了这趟梦寐以求的征程。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从小在全国双拥模范城苏州长大的仇子彦,在家乡的小桥流水中学会游泳,在江南的江河湖泊里磨砺成长,练出了一身腱子肉,练就了一身硬本领。在上军校的时候,他就已经崭露头角,多次带领队友夺得全军院校比武的优异名次,毕业后随即被安排参与接舰工作。当时,新舰尚孕育在船坞中,当得知自己精心呵护的新舰以家乡苏州命名时,仇子彦内心的兴奋和喜悦难以言表。而今,作为苏州舰的副部门长,随着自己亲手接生的崭新战舰出征远海大洋,并且始终航行在祖国和父老乡亲殷切的目光里,仇子彦油然而生一股执舰大洋的豪迈,我一定会以最高的标准和最严的要求全身心投入到护航使命中去,用赤子的情怀和火热的青春书写苏州舰闪耀夺目的战舰风采。

和仇子彦一样,追逐护航梦想的还有来自昆山的海军中士周振东。能在以家乡名字命名的精锐战舰上参加护航任务,他感到尤为自豪。他是苏州舰的指控兵,负责传达上级指示和全舰作战指令,是接收和处理作战数据的重要职手。怀揣着对军队的向往、对大海的渴望和父母的期望,地方大学毕业后,周振东毅然参军,成为一名光荣的海军战士。海军是高技术军种,每一名水兵都要学习掌握大量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周振东凭借勤奋刻苦和善思多练,很快脱颖而出,在专业理论和技能比武中获得第一名,多次随舰执行重大任务。多年来,他坚持学习是常态,用心专研有状态。虽然业务技能日渐精进,但海军装备更新快,知识能力要求高,他坚信一天不进步就会被淘汰。追逐光、靠近光、成为光是周振东的座右铭,他信心满满地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随苏州舰执行护航任务既是我的荣幸,更是难得的淬炼,未来一定会有更加重要的使命等着我。

七溪流水皆通海,十里青山半入城。来自常熟的海军中校浦礽祎,从小听惯了沙家浜阿庆嫂的革命故事,革命先辈的精神让他从小就明白,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长征路要走,惟有奋斗的青春才不负先烈用生命为我们换来的美好生活,才不负党和国家对我们的青春召唤。通过护航任务的锤炼和风浪的洗礼,浦礽祎发现,世界变小了,原本只在地图上见过的格雷特海峡、八度海峡、阿拉伯海、印度洋等众多地理名词如今正在护航编队波澜壮阔的航迹中。他越发感到,军强才国安,国强军行远。有幸将个人梦想融入民族复兴梦想中,才能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我们在波峰浪尖追逐日月,我们在海天一线瞭望星辰。祖国和人民利益所在,我护航官兵使命所必达。怀揣青春梦想的仇子彦、日拱一卒的老兵周振东、越经历越笃定的浦礽祎,3名苏州籍官兵和全体护航官兵在亚丁湾,在苏州舰、南通舰、巢湖舰共同奋进着属于当代革命军人的青春航迹。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