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江苏资讯

江苏自贸试验区设立三周年 113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地实施超98%

新华日报 2022-08-31 13:01

记者 宋晓华 丁茜茜

8月30日,省政府召开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3周年新闻发布会。3年来,江苏自贸试验区聚焦“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战略定位,坚持“国内一流、国际公认”自我追求,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探索形成一批在全国和全省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经验成果。

含金量足,制度创新成果196项

国务院批复的江苏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113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地见效104项、正在推进7项,总体落地实施率超过98%;全国复制推广的278项经验案例我省落地实施率超过95%。3个片区累计探索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96项,其中11项在全国复制推广、7项在国家部委完成备案、88项在省内复制推广。

这些制度创新成果,深受企业欢迎。我省系统谋划、大力推进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省级层面21项支持政策落地过半,研发(测试)用未注册医疗器械分类分级管理、生物医药国际执业资格比照认定国内职称等政策先后落地,自贸试验区生物医药产值保持高速增长。

“3年来,江苏自贸试验区完成外贸进出口1.65万亿元,累计实际使用外资67.2亿美元,位居全国同批自贸试验区前列。”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王存介绍,对标CPTPP、DEPA等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制定出台支持自贸试验区探索高水平制度型开放38项政策措施,聚焦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公平竞争等领域开展先行先试。

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省政府制定出台推动自贸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17项政策措施,在全国率先探索高端制造全产业链监管、中欧班列“保税+出口”集装箱混拼、国际班列集装箱“船车直取”等多项试点,压缩通关时间,降低企业成本。培育新业态方面,支持银行为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提供高效便捷的跨境资金结算服务,去年苏州片区离岸贸易结算量同比增长184%。

满意度高,新增市场主体8.2万家

数据显示,3年来,江苏自贸试验区累计新增市场主体达8.2万家,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九成市场主体对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表示满意。

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3万余家企业从中受惠;积极探索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一业一证”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先后分两批赋予自贸试验区303项省级经济管理事项,总体承接率达到95.7%,省级实施的重大改革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在自贸试验区开展试点。《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正式施行。

省政务办副主任李晓雷介绍,在江苏自贸试验区对69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进一步加大改革试点力度。指导片区先行先试,探索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做法。如南京片区试点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和“信用承诺制”改革;苏州片区打造“政银融驿站”政务新模式,试点“审批—监管—执法—信用”闭环管理模式;连云港片区搭建自贸区企业服务中心特色旗舰店、政务服务移动通,千余件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指尖办”。

一流的营商环境持续吸引要素、项目、资金不断集聚。江苏自贸试验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3500家、占全省9.5%;先后落地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百余个,南京片区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苏州片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纳米技术应用以及连云港片区新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迅速。3年来,累计新发放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1万余件,其中高端人才占比近30%。

金融开放创新方面,实施9项外汇管理改革试点、5项跨境人民币创新试点。共有270家银行保险机构分支机构在自贸试验区集聚。95家自贸试验区企业在境内外上市。“今年1—7月,南京、苏州、连云港3个片区所在市办理的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业务规模比去年同期增长45%。”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黄向庆表示。

差异化探索,片区各具特色各有优势

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3个片区开展差异化探索实践,形成各具特色、各有优势的发展格局。

南京片区聚焦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落地基因与细胞实验室、EDA创新中心等一批高水平创新载体,实施海外人才合伙人计划,加快建设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我们推进知识产权全链条运营,打造‘互联网+金融+知识产权’服务模式,建成全国首个知识产权资产数字化交易平台,发行全省最大规模的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林其坤说,南京片区开展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试点,累计形成16项制度创新成果。生物医药集中监管模式和健康医疗大数据转换应用两项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

苏州片区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厚植中新合作优势,大力培育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加快打造外资总部经济集聚区,开放与创新、创新与产业实现深度融合。

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孙扬澄说,3年来,苏州片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766家,实际使用外资37.8亿美元,新增备案境外投资机构417个,进出口总额达到2374亿美元。

连云港片区加快建设亚欧国际重要交通枢纽,建设连云港港国际枢纽海港,提升中哈物流基地、上合组织物流园、哈萨克斯坦—东门无水港建设水平,打造国际班列连云港品牌,“一带一路”交汇点战略支点功能不断完善。

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磊介绍,连云港片区着力打造中西部地区和中亚国家最便捷、最经济、最高效的出海口。“中欧班列已开通6条班列精品线路,覆盖104个国际货运站点。今年1—7月,连云港国际班列累计开行456列,同比增长30.5%。”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