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在建工程项目“制度全覆盖” 苏州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

苏州日报 2022-08-28 10:05

苏报讯(记者 邵群)据市人社局消息,近期全市组织开展制度全覆盖夏季专项行动,推动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达100%,推动在建工程项目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包代发、工资保证金等制度覆盖所有在建项目,从源头上预防欠薪,切实维护农民工权益。

工程建设领域是农民工就业的重要领域。受经济下行压力、施工企业用工管理不到位等多种因素影响,欠薪问题相对突出,尤其年底欠薪易发风险一直存在。此次制度全覆盖夏季专项行动,将全面排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其他存在欠薪风险隐患的在建工程项目。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介绍,夏季专项行动重点检查在建工程项目施工总包单位或分包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总包单位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建设单位及时足额拨付人工费用;总包单位按资金管理三方协议委托银行发放工资等情况。重点检查按月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数额和比例,对存在月支付工资低于80%,且剩余工资在半年内未能付清的项目,逐一建立台账,定人定责跟踪督促,落实建设单位人工费用拨付责任,指导督促总包单位制定清欠方案,限期结清工资。

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未按规定执行保障工资支付制度的违法行为,将依法责令限期改正,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逾期不整改的,将采取责令项目停工并处罚款、给予施工单位限制承接新工程、降低资质等级、吊销资质证书等处罚。查实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将及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市人社部门提醒,一旦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农民工可通过多种渠道维权,一是拨打12333热线举报投诉,或申请线上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二是向当地有管辖权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行业主管部门窗口求助;三是通过江苏智慧人社App或微信小程序拖欠农民工工资线索专栏反映。此外,市人社部门还推出了全省统一的欠薪维权二维码,农民工可通过手机在线维权。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