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苏州工业园区:谱写“四个一流”奋进曲

苏州日报 2022-08-27 10:15

扛重责、挑重担,在大战大考中克难求进,勇立潮头

苏州工业园区:谱写四个一流奋进曲

□苏报驻园区记者 肖瑶

特殊年份更需特别担当,越遇压力越需踔厉奋发。作为全市发展的重要板块、苏州三大法宝的发源地之一,苏州工业园区历来都能在大战大考中克难求进,勇立潮头。

经过28年开发建设,园区在国家级经开区考核中取得六连冠的发展佳绩,已成为世界看中国、看江苏、看苏州的重要窗口。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园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仅经济指标稳中向好,创新发展更是亮点频现。

28岁的园区正青春,如何在全市发展中挑大梁、当尖兵,如何为省市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贡献更多园区经验、园区方案、园区智慧这是摆在园区干部面前的思考题、必答题。

随着市委常委会专题调研园区工作会议的召开,园区树立了更高更远的目标: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奋力打造一流的产业新区、一流的开放名区、一流的创新园区、一流的中心城区。

奋楫者先,勇进者胜。园区将切实担起勇挑大梁的责任,以知重负重的胆气、攻坚克难的勇气、勇争一流的锐气,努力挑最重的担子、做最好的示范,当好全市发展压舱石。

稳中求进,经济运行回升向好

从一张蓝图到经开区六连冠,园区发展叠加了多重机遇,战胜了许多挑战,形成了借鉴、创新、圆融、共赢的园区经验;改革创新、开放包容、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园区精神。

开发建设28年来,园区阔步向前,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900亿元,上缴税收8000多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超1.3万亿美元。

目前,园区每平方公里GDP产出12亿元,人均GDP达29.2万元,高新技术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71.1%。今年1至6月,园区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016.7亿元;进出口总额584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2.8亿美元,各项指标加速恢复、回升向好。

成绩来之不易,愈加振奋人心。这背后,是政府与市场的默契配合、化学反应,是政策组合拳的靶向精准、显效发力。

今年以来,面临反复波动的疫情形势,园区聚焦企业需求,推出了惠企七条服务业纾困20条政务服务20条等一系列针对性强、见效快的政策,成立保生产、稳发展和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工作专班、1+4企业用工服务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实现1003家规上工业企业走访全覆盖,推动企业达产满产。

面对时不我待的项目进程,园区千方百计促投资,重点产业项目由建设领导小组牵头总抓,强化帮代办服务,优化审批流程;积极融入全市市域一体化发展,7月25日,在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东区),京隆科技高阶芯片测试等首批总投资超150亿元的重点项目启动建设、签约;8月18日,苏相合作区三季度总投资近200亿元的3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签约。

当前形势下,园区要挑重担、扛重责,要锚定全年目标任务,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势、破解非常之难,拼出经济加速上扬的好态势。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表示,园区要确保主要指标增速高于省市平均,全力争取最好结果。

根基深厚,产业发展蹄疾步稳

产业兴则经济强。根底深厚的产业基础是园区稳经济的底气。

一直以来,园区把做大做强产业作为立区之本,积极抢占全球产业创新制高点,打造了2+3+1特色产业体系,即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其中,生物医药作为十年磨一剑打造的产业正显示着强大的驱动力。在2021中国生物医药园区竞争力排行榜中,5个单项竞争力排名,园区拿下3项第一,其中就有含金量最高的单项指标产业竞争力的冠军。

一串亮眼的数字进一步佐证了园区的产业实力:在药物研发领域,园区累计66个项目获得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支持,18款创新药获批上市销售,其中12款进入国家医保,取得一类新药临床批件457张;在医疗器械领域,园区累计21款产品进入国家医疗器械创新产品审批绿色通道,其中11款已获批上市销售、占全省52%。最近,信达生物与赛诺菲达成战略合作,赛诺菲将对信达生物进行3亿欧元的初次战略股权投资,双方将加速肿瘤新药开发。

无独有偶,以第三代半导体为代表的纳米技术应用产业也在持续发力。如今,园区已经入选了中国集成电路高质量发展十大特色园区,纳米新材料集群入选首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园区被誉为全球八大微纳制造领域最具代表性区域之一。

随着产业集群不断完善,企业项目能级相应提升。园区已经拥有2家全球灯塔工厂,集聚省级总部机构56家,占全省17%,前不久,园区获评全省唯一的省级外资总部经济集聚区。

动力强劲,开放创新不断深化

苏州工业园区因改革开放而兴。开发建设28年来,园区牢记嘱托、勇担使命,争当先行先试的领跑者,不做亦步亦趋的跟随者,取得了诸多成果。这是开放创新的持续增强,也是创新动能的持续释放。

近年来,园区抢抓一带一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机遇,积极参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设立长三角境外投资促进中心,支持500余家企业到58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布局;同时在苏州相城、吴中和宿迁等设立各类合作园区12个,不断输出经验品牌,拓展发展空间。苏州自贸片区挂牌三年来,园区勇担探路、引领、突围使命,全面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60余项,其中6项在全国复制推广,31项在全省示范推广。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如今,面临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园区积极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汇聚和配置全球创新资源要素;并不断依托一区两中心、中科大苏州高等研究院、桑田科学岛、姑苏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持续拓展招才引智工作。在2022年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园区分会场上,iHome人才安居融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高品质人才社区建设又迈出新一步。截至目前,园区已布局了10个项目1.4万余套人才优租房,虚拟优租房从区内扩面到苏州全市。

深化开放合作是园区发展的内驱力。如何实现更高水平开放,园区在探索也在实践。

目前,园区正不断深化中新双方在跨境投资、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绿色发展、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密切合作,积极探索更多首创性、集成性的自贸片区建设经验。全面融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积极对接大虹桥及上海高端资源要素,推进一批高质量项目落地。

勇挑大梁,加快建设四个一流

当前,园区正加速推进一流的产业新区、一流的开放名区、一流的创新园区、一流的中心城区建设,奋力向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迈进,不断强化园区开放的特色和基因,以高水平开放赋能高质量发展。

连日来,园区在交通工程、项目建设、城市规划上频出大动作,为建设四个一流发出最强音。随着312国道对接强胜路项目开工、轨道交通S1线全线洞通,不仅加强了和市区、昆山和上海间重要的交通联络通道,更对实现长三角城市群的协同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此外,独墅湖第二通道主体结构已全部完工,全面开通后将有效缓解现有独墅湖第一通道的交通压力;南湖快速路东延工程预计至今年底具备建成通车条件;为缓解园区对外交通压力,娄江快速路四改六完善工程、星汉街北延工程等一批交通节点工程也于近期开工,竣工后将纾解园区与外部的交通压力。

除了在交通工程上的发力,园区新项目也正按下快进键。

近日,苏州中环广场项目成功落地。该项目将为苏州商业注入全新活力,助力城市消费升级,打造苏州专属气质的城市高端消费新名片。

同时,根据市内全域一体化总体部署,园区正围绕空间重构、资源重组、品质重塑的总体思路,重点打造一主两副空间规划格局。

美好蓝图催人奋进。书写未来,靠的是全区上下坚定信心、担当作为,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保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7月底,园区四个一流建设专题培训班开班,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对园区提出的工作要求,瞄准数字经济、自贸区建设、科技创新、城市规划等四大领域,通过系统深入学习新政策新经验新知识,引导全区干部进一步打开思路、对标一流,知重负重、干事创业。

沈觅表示,当前,园区正处在创新提升的关键时期。我们将按照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提振精气神、整装再出发、勇攀新高峰,传承发扬园区经验,积极探索更高水平开放、更大力度创新、更深层次改革、更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