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江苏资讯

多家三甲大医院“掌门人”齐聚南京 研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新华日报 2022-08-21 12:10

记者 仲崇山 蒋明睿 王甜

见习记者 杨易臻

8月20日,“全国大型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南京鼓楼医院建院13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在南京举行。国家卫健委专家及全国多家知名三甲大医院的“掌门人”齐聚南京,就公立大医院高质量发展发表真知灼见,展开交流研讨。

研讨会共设1个主会场和9个分会场,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展开深入交流。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司长许树强介绍,公立大医院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是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公立医院的主体地位,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性主导,坚持医防结合、平急结合、中西医并重,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力争通过5年时间公立医院的发展由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物质要素转向注重人才技术要素,为更好提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为建设健康中国提供有力支持。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仅靠公立医院发展是不够的,必须要从需求侧即患者侧共同发力,推进有序的就医和诊疗新格局形成。”许树强表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要求更注重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发挥引领作用,更加注重省级高水平医院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更加注重地市级三甲医院发挥医疗服务主力军作用。

作为全国14家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医院之一,南京鼓楼医院党委书记穆耕林表示,医院要以服务患者为中心,保持公益性、激发积极性、确保可持续性来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公立医院改革的路径。

“最重要的就是解决百姓目前感受到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真正让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在患者诊治过程中得到切身体会。”穆耕林说,同时,要将原来“以疾病为中心”的诊疗模式,转变为更强调健康管理,今年初鼓楼医院就专门设立公共卫生处,对疫情防控、慢病管理、癌症术后病人长期随访等方面,整合各个临床相关亚专科服务患者。

“面向2035年,南京鼓楼医院的目标是要建设成为国际有影响、国内顶尖的创新型现代化人文医院。”南京鼓楼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于成功介绍,围绕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鼓楼医院明确党建引领、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一流人才、科学管理和服务品牌建设六大重点任务,建设人民满意的展示健康中国新成就、健康文明新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医院。

“百姓看病,希望到医院后质量要好、服务要好、价格还要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金昌晓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医疗可及性、公平性越来越好,但仍存在医疗卫生资源发展不均衡、医疗服务人性化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他建议,医院应该以国家卫健委绩效考核等相关文件和评审标准为抓手,明确医院发展方向,将公益性和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平衡好效率和成本问题。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党委书记李正赤从激发前沿科技创新活力角度分享对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思考。近几年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全面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同时全面构建科技创新支撑体系,每年拿出接近25亿元基金支撑学科发展,不断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后续将继续以科技创新为支点,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建设。”

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梁万年认为,现代公立医院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学管理,科学管理中很重要的部分是文化管理。文化管理需要构建以人为中心的体系,用价值观、理念、愿景来形成大家的共识。医院文化建设、医院文化管理的理念以及实践,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海市肺科医院院长艾开兴认为,医院应该优化人才培育政策,夯实人才基础。一方面进一步优化原有的阶梯式培育体系,另一方面配合医院高质量发展进程培养高质量人才。要重视培育“多功能”人才,努力打造“复合型”人才。这些人才应该具备集医疗、教学、科研和管理能力为一体的综合能力。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