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苏州官宣入春,南京可能也已在2月底入春

现代快报网 2022-03-09 10:05

  现代快报讯3 月 8 日,苏州官宣已于 2 月 27 日入春,有专家根据观测判断,同属苏南地区的南京也可能早就入春。近日,南京各大景区春花竞相比美,阳光持续在线,春意融融,10 日最高气温还将达 26 ℃。

  好天气持续到本周六

  8 日午后,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基本都在 20 ℃左右,南京 8 日白天最高气温就有 20.8 ℃。中午穿着外套在街头走走,温暖的阳光甚至让你有出汗的感觉。不过 8 日早晨,南京最低气温 7.2 ℃,温差超过 13 ℃。9 日 -10 日,南京最高气温将达到 23~24 ℃,最低气温仍然原地不动,温差将进一步加大到 15 ℃左右。方便脱穿、精准控温的一层一层 " 洋葱穿衣法 " 值得学习使用。

  南京气象说,根据最新预报,好天气将持续到 12 日白天,在冷暖气流的作用下,13 日南京迎来一次降水过程,看来这周六是个适合外出赏花游玩的日子。

  全省来看,未来三天都是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继续回升。9 日,全省最低气温 6 ℃左右,最高气温 22 ℃左右;10 号最低气温,全省 9 ℃左右,最高气温,江苏西部地区 23~24 ℃,其他地区 21 ℃左右。南京和扬州在 10 日的最高气温将达到 26 ℃。

  南京已在 2 月底入春?

  近日,鸡鸣寺消息树开花、中山植物园樱花绽满枝头、雨花台风景区的宝华玉兰盛开 …… 植物似乎已经感知到了春天的脚步声。

  3 月 8 日,苏州气象官宣苏州已于 2 月 27 日进入气象意义上的春天,比常年平均入春要提前 24 天,是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早春天。

  十几天前就入春了,为什么现在才官宣?

  入春一般指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的开始。依据气象行业标准规定,如果连续 5 天滑动平均气温大于 10 ℃,那么第 1 个 " 日平均气温 " 不低于 10 ℃的日期就初次判断为入春日。但如果这个初次判断的入春日较常年平均早 15 天以上,还需进行二次判定。

  截至记者发稿前,同属苏南地区的南京,还未等来官宣入春的消息。

  但是根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综合气象观测基地的气象数据,自 2 月 26 日以来,站点气温的日平均值一直稳定在 10 ℃以上,达到了初次判断入春的标准。同时根据天气预报,未来几日平均气温将继续稳定在 10 ℃以上,因此 2 月底有可能是 2022 年南京的入春时段。

  由于初次判断的入春时间与南京常年入春时间 3 月 24 日相比,提前了 15 天以上,还需二次判断入春起始日。南京是否已在 2 月底入春,还需等待气象部门的正式官宣。

  最早春天归功于副热带高压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高庆九告诉现代快报记者:"2 月下旬以来,气温较往年偏高推测是因为高度场上正距平控制,降水偏少,又由于冷空气的活动强度似乎都不是很强,在其快速过境后,由高压控制下晴好天气造成迅速升温。由于近期经常是高压和高压脊控制,晴好天气为主。那么高压的晴好天气,加上高压控制下的下沉增温都有利于回暖。" 天气转暖,可以说是副热带高压的功劳。

  南信大的气象观测场站显示,与去年同期数据相比,2022 年的气温其实是偏低的。"2021 年 1 月中旬起,南京日平均气温就多次突破了 10 ℃,且在 2 月 20 日甚至达到 20 ℃左右;而在 2022 年,日平均气温一直 10 ℃以下波动,直到 2 月 26 日才开始稳定在 10 ℃以上。这种温度波动差异直接影响对入春起始日的判断。" 高庆九称,"2021 年其实有 3 次入春判断过程,前两次因较常年入春日早 15 日以上而未被确认;而 2022 年在 2 月 27 日起,滑动平均气温突破且一直稳定在 10 ℃以上,而且根据天气预报,这一状态很有可能会持续到常年入春日 3 月 24 日。"

  根据 1950 年以来气象观测资料,南京现有入春最早记录是 2009 年的 3 月 4 日。如果未来几天气象部门官宣 2 月底入春,那么今年南京将打破最早入春纪录,并首次出现在 2 月入春的情况。

  通讯员 肃欣 王思雨 胡可柔 现代快报 + 记者 王新月 李楠 / 文 徐洋 / 摄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