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体联盟

稳中求进 苏州农业农村该往哪里发力?

2022-03-08 08:17

□陈 述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是新世纪连续第十九个涉农一号文件,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更好发挥“压舱石”作用,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其中,坚持稳字当头,强调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应当是贯穿始终的主旋律。

稳字当头,首先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从以往粮食安全责任的“市长负责制”,到今年一号文件提出“党政同责”,可见国家对粮食安全的关注越来越强烈。今年一号文件对粮食主产区、粮食主销区、产销平衡区都有产量任务,这也是把握新时代国际国内局势的新战略要求。苏州作为“最强地级市”,工业产值已跃居全国第一,常住人口已超过1200万,刚刚发布的全国第三次国土大调查显示,苏州的耕地仅有197.58万亩,因此,粮食安全问题亦不可小觑。苏州迫切需要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增加农业科技投入和数字化场景运用,挖掘“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潜力,加大区域合作,锚定粮食安全目标。与此同时,苏州正在向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迈进,虽然摆脱绝对贫困不是我们的选项,但全面提高乡村发展水平,实现农民稳定增收,缩小城乡差距,依然责任重大。

稳字当头,就是要在乡村发展、乡村建设、社会治理等维度上积极作为,扎实有序推进具体工作。苏州农业占比虽已不到1%,但重要性极高,依然需要以农业现代化为抓手,关注农业产业体系、农业生产体系、农业经营体系建设,推进种质保护和品质提升、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产品现代物流和农村社会化服务,提高农业含金量。同时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为新机遇,加大乡村环境整治美化提升的力度,建设宜居宜业的新乡村,推进城乡的融合发展。苏州农村基层组织凝聚力强,治理起点高,农村公共服务深入,率先在全省推进了乡村治理“红黑榜”制度,“基层治理法治化的新探索”项目获评第四届“中国法治政府奖”,2021年又有两个项目入选第三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因此,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快培养和壮大一支“一懂两爱”的三农工作队伍,做精做深公共服务,维护好农村社会平安稳定,文明和谐,需要有新作为新亮点。

稳字当头,就是要勇于创新、主动作为,力争“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2020年苏州率先在全国发布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标体系,构建了农业现代化、农村现代化、农民现代化和城乡融合的美好图景,2021年又调整升级为2.0版本,预测2022年“苏州指数”可达85.6分,将处于基本实现阶段。面对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求,作为首批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的苏州,要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坚持以“三大并轨”为核心,以承担的各项国家级试验项目为抓手,激活“三地三权”,推进城乡统筹,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加大“三农”投入力度,苏州的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必将率先实现,也必将为全国的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价值的“苏州范本”。

(作者系苏州干部学院研究员)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