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数码家电

食材保鲜的“秘密” 简析四种冰箱保鲜技术的区别

天极网 2022-10-01 10:37

2021年全球消费电子展的一项调查统计数据显示,冰箱已经成为日常使用频次第二高的消费电子产品,仅此于手机,远高于电视。反复的疫情让人们更加意识到冰箱对于居家生活的重要性,而居家生活的变长也对冰箱的存储保鲜功能有了更多的要求。

保鲜是冰箱最重要的功能之一,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冰箱保鲜技术主要有四种,分别是控温保鲜、控湿保鲜、控氧保鲜以及分子保鲜。第一种是控温保鲜,也是最基础的保鲜方式。控温保鲜通过温度传感器或独立的制冷系统来精准控制食材的温度,把冰箱冷藏或冷冻的温度变得更加精准。譬如一些冰箱将冷藏室的温度控制在0度,让食材处于既不结冰又长久新鲜的状态,从而更好地储放一蔬菜和水果。一些冰箱则能够将冷冻室温度控制在负32度,使食材快速冷冻,减少食材冰晶产生,肉类即使长时间储放也能保持不错的口感。

第二种应用较广的保鲜技术是控湿保鲜,它是通过保湿膜或补水装置来控制食材水分,阻隔水分的进出,让食材适中处于干燥、中湿、高湿状态。行业中比较出名的有干湿分储、水分子激活保鲜、智慧无水雾控湿等控湿保鲜方式,其中干湿分储能够通过调节滑动模块调节舱内湿度,使干货珍品保持在相对湿度较低的环境下,蔬果则可保持在相对湿度较高的环境下,减少水分流失。

水分子激活养鲜则能够使食物中的水分子振动,从而实现快速降温、减少食物细胞破裂、抑制细菌的滋生,进而延长食物的保鲜期。智慧无水雾控湿就是通过湿度智能感知,保持黄金湿度,内含无杂质和有害物质的纳米水分子均匀分布箱体,长效锁住食材水分。

第三种保鲜技术是控氧保鲜,我们知道食材变质的很大一部分原因便是和空气中的氧气作用而产生氧化,控氧保鲜则通过阻氧膜降低抽屉中氧气的含量,氮氧分离,降低储鲜空间内的氧含量,来达到减缓食品氧化的目的。近年来较为流行的是真空保鲜技术,它将真空环境和冰箱环境相结合,以0.8个大气压实现真空密闭结构,降低食材的氧化速度,保证食材水分不流失,口感鲜美。

虽然控制温度、湿度、氧含量能够对食材起到一定的保鲜效果,但是不管是控温、控湿还是控氧,都只是将保鲜作用在食材的外部,仅能做到延缓衰老,而非从食材内部进行养鲜,无法解决食材的根本衰老问题。

近年来,一种运用生物磁场来实现食材保鲜的技术开始应用,这也是我们接下来要说的分子保鲜。它能够通过生物磁场深层调节食材细胞内营养分子运动状态,让营养分子紧密排列,在细胞外层形成一道防止营养流失的保护层;同时让营养分子保持低速运动,降低代谢损耗。双重作用下,食材细胞变得紧致且犹如进入休眠状态,细胞营养不流失,口感始终如一,最大限度地延长蔬肉保鲜周期。

当然了,冰箱对于食材的保鲜在一定程度上只能起“辅助”作用,要想食材长效锁鲜,还需要更加精细化的分区储存,不同食材我们要将其摆放在适宜的温度空间内,而不是全部放进冰箱就完事。例如,苹果的最适贮藏温度为0℃~1℃,而黄瓜为7℃~8℃,如果将这两种食物放在一起储存,将会影响两者的鲜度和营养。幸运的是,市面上的一些高端冰箱已经兼备变温空间,辅以保鲜技术的加持,食材的存储将会变得更加方便且简单。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