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最优营商环境为企业强力赋能

苏州日报 2022-09-28 10:18

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最优营商环境为企业强力赋能

□苏报记者 张帅 惠玉兰

282万个市场主体共同构成了苏州经济的基本盘。昨天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环顾主会场与各个板块的分会场,最亮眼的是,参会人员中有数百家企业的代表参会。

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这就是苏州营商环境的特质!亲商安商已经是苏州的基因,所以,我只有一句话:你永远可以相信苏州!会前会后,企业代表们振奋不已。

大会发出了号召: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在全市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时刻,推进会的冲锋号增强了市场主体的信心,让企业家们始终看好苏州、投资苏州、深耕苏州。

市场机会为什么这么多?最优营商环境来赋能

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上,很多企业代表非常振奋地记录着会议上的一些精彩语句:营商环境犹如企业生存发展的阳光和土壤。只有阳光充足、土壤肥沃,才能萌生创业种子、激发创新活力,进而长成参天大树、形成热带雨林,构成苏州高质量发展的别样风景。

东方雨虹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是姑苏区虎丘街道的龙头企业,归属于全球领先的建筑建材系统服务商东方雨虹集团。今年9月6日,虎丘街道主办了一场山塘快线助企服务直通车周到服务周周到合作签约仪式,围绕建筑修缮维保、资产盘活利用、古城有机更新、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了不少商机。

该企业负责人单良认为,企业的快速成长得益于城市的包容与扶持,离不开城市高效精准助力重点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他总结说:在苏州,市场机会特别多。我们公司在苏州取得了不错的发展,主要是这里营商环境为我们强力赋能。我们企业自2018年落地苏州以来,得到了政府和属地街道的大力扶持,街道主动帮助我们对接优质资源和载体,全力为东方雨虹等重点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苏州十足便利店有限公司是一家浙商企业,2018年11月在苏首批开出20家门店,正式入驻。该公司苏州市场发展部长潘杰深切感受到了近年来苏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效,从之前企业招投标跑手续到现在政府工作人员入企帮扶,职能部门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意识明显提高。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潜在发展力的重要标志。近年来,通过我们企业的发展可以感受到,苏州的营商环境对我们民营企业来说越来越公平。潘杰在接受采访时介绍,截至目前,苏州十足便利店有限公司在苏州已开设有120家门店,尤其这两年,苏州减税降费精准落地也让我们信心满满。

扶持不断加码,让企业专注经营迅速成长

在《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1》中,苏州被评价为表现优异,排名全国第六位,在17项指标评价方面入选全国标杆城市。

尽管这一成绩足够炫目,但苏州并没有满足。推进会上,市营商办表示,对标上海、北京、深圳等先进地区,我市营商环境在产业服务能力方面存在一些差距,比如,金融服务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持政策还不够多元化;科技服务企业的能力不足,市场化新型研发组织、研发中介和研发服务外包新业态还不够丰富;人才引进、人力资源短缺问题还需要以更大力度解决。

多年来,苏州市宏宇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注场地调查与土壤修复,是企业全生命周期环保综合服务供应商。我们公司近几年的发展得益于苏州良好的营商环境。在今年疫情期间,企业也未受大的影响,多个大型项目如期开工。该公司董事长孙加山表示,近年来,苏州在产业扶持上不断加码,出台新兴服务业系列政策,培育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物流服务、科技服务等细分领域高端服务业态,支撑苏州制造向苏州创造转变,这些都让企业越来越安心,越来越用心经营自己的企业,这对各行各业来说是一件大好事。

政企同心,产业服务柔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面对今年上半年的疫情冲击,我市在省内率先出台纾困政策组合拳,出台纾困解难46条服务业帮扶20条等政策措施。各级惠企政策落细落实,8月底,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280亿元,市稳定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工作专班点对点协调解决5382项跨区域供应链堵点断点问题。

苏州一流的营商环境,全力以赴提升产业服务能力,起到了稳预期、稳信心的效果,鼓舞了实体经济产业界的士气。

康力电梯长期深耕于装备制造,由于受今年4月上海疫情防控的影响,一些电梯零部件生产遇到了货运受阻、物流不畅等问题,制约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及发货。5月后,随着疫情影响逐步减轻,生产得到了恢复。同时,康力电梯加速业务结构调整,向电梯全生命周期业务系统布局、全面升级。

康力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培训中心总经理崔清华说: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不确定性增加的关键期,苏州营商环境没有最优,只有更优。希望苏州深入推进市场、政务、法治、人文等环境建设,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实现苏州经济由高增长向高质量发展持续迈进!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