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坚持不懈创新突破 毫不动摇转型升级 努力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苏州日报 2023-05-17 11:35

坚持不懈创新突破 毫不动摇转型升级

努力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曹路宝主持召开全市国家级、省级高新区座谈会

苏报讯(记者 赵焱 彭化成)昨天,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召开全市国家级、省级高新区座谈会,按照主题教育和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相关部署,开展工作调研,研究发展举措,进一步推动全市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新区发展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重大任务,坚持不懈创新突破,毫不动摇转型升级,做强优势产业创新集群,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目前,我市共拥有4个国家级高新区和7个省级高新区。会上,相关高新区逐一汇报了主要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曹路宝认真听取发言,逐一点评各高新区发展情况,围绕加快推动创新发展、优化体制机制等,和大家进行深入交流讨论。

曹路宝在讲话时指出,要准确把握高新区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新区发展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高新区的内涵和定位,进一步明确方向和路径,把高和新两篇文章做实做好。积极应对复杂多变宏观形势,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之路,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发展质效,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要切实扛起高新区的责任担当,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产业转型升级、开放创新合作中挑更重的担子、扛更大的责任,努力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曹路宝强调,要找准优势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紧紧围绕一特三提升的要求,聚焦优势重点领域,加强技术研究和攻关,整合创新资源要素,努力把特定领域技术优势转化成产业创新集群发展胜势。大力做强特色产业创新集群,聚焦1到2个优势技术方向,形成优势产业领域,坚持产业园就是产业链、上下楼就是上下游,全力招引更多龙头企业和核心团队,更大力度布局研发和生产性服务业,构建紧密联系的企业方阵,形成更加显著的技术优势、更加强大的配套能力,做到压不垮、搬不走、拆不散。持续优化空间布局提升产出效率,坚持走存量更新发展之路,不断盘活低效用地,推动工业上楼,提高产业用地容积率;狠抓高企培育、研发投入,加大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力度,进一步提升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把高新区打造成为全市产业布局优化的重要承载空间。

曹路宝指出,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不断激发高新区发展活力。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处理好功能区和行政区的关系,强化行政区职能,不断优化社会治理;突出功能区优势,加强制度创新,统筹做好开发建设、招商运营、企业服务等各项工作。坚持产城人融合发展,营造良好城市空间形态,完善优质公共服务配套,大力吸引高层次人才落户,推动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服务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构建更加精准科学的考核体系,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让懂经济、善创新、敢担当成为高新区干部的鲜明特质。

曹路宝强调,全市国家级、省级高新区要紧抓当前、抓好当前,为全市发展多作贡献。更大力度服务好存量企业,用心用情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千方百计把产业链稳在当地,把价值链高端环节和增发项目放在苏州。大力招引优质产业项目和创新资源,加快推进签约项目开工建设、在建项目投产达效,形成更多有效投资量、实物工作量,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大动能。

市领导祁松、王飏、张桥,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cn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