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我国成功完成首次液态金属热管理在轨试验 昆山高新区企业协助完成试验

苏州日报 2023-05-16 11:06

苏报讯(驻昆山记者朱新国占长孙)近日,我国成功完成首次液态金属热管理在轨试验,取得系列关键技术成果。本次试验装置由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团队负责研制,由昆山高新区企业空间液态金属科技发展(江苏)有限公司技术团队提供协助。

据了解,液态金属热管理技术主要包括界面导热、对流换热和相变控温技术,是空间高热流密度散热系统的关键技术之一。此次试验面向未来航天器能源系统发展和产业应用需求,经过广泛调研和深入论证,提出了液态金属空间热管理关键技术在轨试验验证项目。试验装置安装于空间站梦天实验舱航天基础试验机柜内,采用低熔点、生物安全性高且化学特性稳定的铋基金属,在空间微重力环境下开展流动散热和相变控温技术的特性研究和试验验证。

据了解,液态金属热管理试验装置全程运行稳定,验证了空间微重力环境下铋基金属受控熔化、膨胀缓冲、对流换热和相变控温等关键技术,获取了液态金属层流湍流过渡区纯强迫对流换热特性数据和微重力环境下相变控温能力的特性数据,为空间液态金属高热流密度散热系统设计提供了关键技术依据。

空间液态金属科技发展(江苏)有限公司的技术团队源于中科院理化所,作为液态金属应用新方向的开拓者,在该领域深耕探索二十多年,形成了深厚的技术积累。如今,凭借昆山高新区良好的科技成果产业转化政策环境、人文环境,着力探索液态金属热控技术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需求,倾力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和试验验证,实现关键支撑性装备(器件)研制和产业化,服务我国航天和航空技术应用长远发展。

截至目前,该企业建成生产和试验场地5000余平方米,团队中硕博以上高层次人才占比达50%,获得发明专利19件。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cn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