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昆山连续18年位居全国县域GDP首位 张家港、常熟分列第三位和第五位

苏州日报 2023-05-14 11:22

苏报讯(驻昆山记者 朱新国 占长孙)随着各地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陆续发布,2022年GDP十强县正式出炉。昆山、张家港、常熟上榜,分列第一位、第三位、第五位。这是昆山连续18年位居全国县域GDP首位。

2022年,昆山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006.7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1.8%,成为全国首个GDP突破5000亿元的县级市。数据显示,昆山于2014年、2019年跨越GDP3000亿元、4000亿元台阶,从3000亿元到4000亿元用时5年,而从4000亿元到5000亿元仅用时3年。

在多点发力稳住经济大盘的同时,昆山坚定不移推进创新发展,聚焦2+6+X新兴产业布局,在打造信息技术和装备制造两个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加快打造新显示、新智造、新医疗、新能源、新材料、新数字六大新兴产业,大力推进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步伐,以每年1000个项目的增速,推动所有规上工业企业完成改造和升级。目前,昆山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增加值已超过1000亿元,占GDP比重22.9%。

2023年,昆山经济增长目标定为5%左右。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昆山着力推动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推进特色专业创新园区建设,计划到2025年高水平建设运营元宇宙产业园、先进计算产业园等50个以上特色园区,产值超5000亿元,着力发展先进计算、智能穿戴、智能机器人、生命健康等一批先导产业,形成强劲的新经济增长极。

前不久,《昆山市深化昆如意营商环境2023年创新行动方案》和《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发布。在去年累计为企业减负超190亿元的基础上,昆山集中推出小微企业帮扶等64项改革事项,全链条服务升级,打造投资创业首选地,深度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据悉,今年一季度,昆山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04.6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5%。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cn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