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快讯 > 热点速递

市委印发意见实施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根系工程”

苏州日报 2022-05-12 08:04

苏报讯(记者 朱琦)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不断健全村、社区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组织体系末梢“根系”。近日,市委印发《关于实施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根系工程”的意见》,围绕“美美与共·海棠花红”党建品牌,全面推动美美乡村、美美社区建设,切实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意见》在组织体系、治理要素、服务效能和群众需求等4个方面明确了目标任务。在组织体系健全上,自然村、小区党组织组建实现100%覆盖,逐步实体化运行。村(居)民小组(楼栋)党的工作实现100%覆盖,海棠先锋联系服务村、居民实现100%覆盖。基本形成“村、社区党组织—自然村、小区党组织—村(居)民小组(楼栋)党小组—党员群众”的组织体系末梢“根系”。村、社区党组织对辖区内物业企业、社会组织等各类“两新”组织领导实现100%覆盖。在治理要素整合上,村、社区党组织100%建立政务资源、辖区资源、共建资源、市场资源、村(居)民资源库,整合资源的能力和落实上级公共资源、项目资金的能力不断增强。在服务效能提升上,政务服务、社会服务、志愿服务逐步下沉小区和自然村,形成村、社区“15分钟服务圈”和自然村、小区“5分钟服务圈”。常规服务、代办服务、志愿服务3张服务清单群众知晓率实现100%。在群众需求满足方面,意见建议24小时响应率实现100%、村(居)民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答复率实现100%,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满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围绕以上目标任务,《意见》提出了6项工作举措。分别是:组织触角向一线扎根,建立小区(自然村)党组织,纵向建强基层治理的组织体系末梢“根系”,横向建强小区(自然村)“两新”组织体系;工作力量在一线整合,村(社区)工作者下沉到一线,海棠先锋联系服务到一线,网格员纳入一线管理,在职党员作用发挥在一线,带动群众在一线自治;为民服务在一线优化,优化入户式走访服务,开展下沉式政务服务,推进互助式村(居)民志愿服务,引入枢纽式社会服务,丰富联动式党建共建服务;服务载体在一线保障,全面推进党群服务中心集成升级,着力推进基层信息管理系统整合统一;协调机制在一线运行,建立重大任务干部下派工作机制,健全基层治理日常协调机制,完善重点问题协调处置机制;治理成效在一线评价,优化治理成效考核,赋予村、社区党组织考核权。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