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快讯 > 热点速递

易变形、地质复杂......这个7.2万㎡超大深基坑工程为何成为江苏典范

2021-11-24 10:36

  大面积的基坑工程因存在着更多的不确定因素,比如基坑长边效应等,所面临的风险也更大。因此对于合适的工程技术的选择极为重要。在江苏地区,很多开挖面积大的深基坑通常会采用排桩结合内支撑、双排桩、锚杆等支护形式,然而内支撑造价太高、挖土不便,而双排桩、桩锚不适合在软土中运用(控制变形能力差),因此难以保证工程的质量。

  同样是在江苏地区,上海强劲地基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强劲”)开创性地应用了双排SMW工法桩+三道加劲桩支护方案,将盐城地区开挖面积最大的深基坑——中韩(盐城)西伏机器人产业园项目打造成为了当地超大深基坑工程的典范。

  项目全景

  地质复杂,7.2万㎡超大深基坑工程施工成难题

  作为盐城市为打造全市创新之核的重点建设工程,于2020年10月开工的中韩(盐城)西伏机器人产业园项目基坑支护工程,基坑开挖面积约72000m2,开挖深度11.55m,为目前盐城地区开挖面积最大的深基坑,在江苏地区也属于超大基坑。

  盐城西伏机器人产业园项目规划图

  本项目基坑面积大、深度深,形状呈长方形,边长分别约550m、140 m。基坑深度范围内的土层主要为深厚的淤泥质粉质粘土(约15m厚),其灵敏度高,系高压缩性土,具有一定的触变性和流变性;周边环境复杂,管线多,有给水、电信、燃气、雨污水、消防等各类市政管线,其中北侧的电信管线距离基坑最近仅6m左右,因此对基坑变形控制要求很高。

  客户介绍,当地难找施工单位最终选择强劲地基

  对于这样面积超大且对变形控制要求很高的深基坑,考虑到成本控制因素,当地的传统支护形式(如混凝土支撑)不适用,且在当地找有同类型基坑施工经验的、有实力的专业施工单位并不容易。在此困境中,建设单位通过客户转介绍了解到上海强劲在类似项目中的成功案例,并经过对公司本部及在建项目等各方面的考察,决定将本项目交由上海强劲施工。

  制定方案,应用双排工法桩+三道加劲桩创新技术

  作为中化岩土集团(股票代码:002542)成员企业,上海强劲深耕地基工程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接到这个项目后,上海强劲便投入专业的团队到基坑方案的优化中,结合对类似大深基坑施工的丰富经验,综合造价、工期、变形控制等多方面因素,最终决定基坑支护形式采用双排SMW工法桩+三道加劲桩,并顺利通过了专家评审。

  解决难题,旋喷搅拌水泥土加劲桩有效控制基坑变形

  其中,为了解决传统锚索在软土中效果不佳的问题,本项目采用了上海强劲的专有技术——旋喷搅拌水泥土加劲桩(荣获“国家一级工法”的称号),它的主要特点是直径大(本项目加劲桩直径500 mm,而传统锚索直径一般是100~150 mm)。在软土中,加劲桩能够通过加大桩体直径提供较大的摩阻力,以满足锚固要求,从而有效地控制基坑变形。此外,排桩采用的是水泥土搅拌桩内插H型钢(即SMW工法),相比传统灌注桩工艺,SMW工法桩的造价较低,能够有效地节约工程造价。

  截至目前,南北两侧结构已出±0.000,中间区域正在施工结构中楼板及外墙。在变形控制方面,最新数据表明其最大测斜有效地控制在3cm以内,受到了甲方和总包单位的一致好评。

  本项目从方案设计到施工的顺利、有效进行,再次证明了上海强劲的实力,同时在上海强劲丰富的业绩库里又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