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快讯 > 热点速递

国内首创!技术人员评职称 这三个地方都认

苏州日报 2021-11-08 10:36

  苏报讯(驻吴江区首席记者 王英)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人才职称互认又诞生一重大创新举措。近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与上海、江苏、浙江三地人社厅联合发布《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机械专业高级工程师职称联合评价条件(试行)》。这意味着国内首个跨省专业技术高级职称联合评审标准发布,长三角示范区破除地域限制、学历和资历限制、人员身份限制、唯论文奖项限制,实现“一次评审、三地互认”。

  《联合评价》明确,在青浦、吴江、嘉善三地注册的企事业单位工作,特别是从事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只要依法缴纳社会保险,从事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的在职工程技术人员均可申报评审。

  《联合评价》还开辟评审申报绿色通道。符合主持完成省级重大科技项目、主持编制1项国家(行业)标准、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获得高技能相关奖项等条件,可直接申报高级工程师职称。此外,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等方面解决某一细节关键问题的高层次人才,由3名以上专家(本领域正高级专家)举荐即可申报。

  评审标准拓宽了参评人员范围,明确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专业技术人才、自由职业专业技术人员、在示范区就业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和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均可参加职称评审。所在单位、人事代理机构或者区(县)级人社部门可为申报人员履行审核、公示、推荐等程序。评价条件明确采用全员面试答辩的评价方式,弥补专业技术人员业绩证明材料不足,避免评审专家只看材料导致不能全面了解申报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材料查看和全员面试的结合,增强了评审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公信力。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强劲支撑。“此次选取社会通用性强、影响面大的机械专业,作为首个开展职称联合评审的专业,不仅为示范区装备制造产业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提供更为畅通的评审通道,也从人才引育角度巩固了产业先发优势,是推动传统产业焕发新生命力、服务示范区产业布局调整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吴江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高级职称联合评审委员会的日常办事机构,吴江人社局首次承担并组织实施跨区域的高级职称联合评审相关工作。该局相关办公室将积极邀请和遴选三地专家成立评审委员会专家库,组织机械领域的行业专家和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在不低于上海、江苏和浙江相应高级职称评审标准的基础上,推进职称评审模式改革,为示范区专业技术人员畅通人才评审通道。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