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门快讯 > 热点速递

盘活乡村文化资源 苏州这个村荣获国家级称号

2021-11-08 10:36

  苏报讯(驻吴中区首席记者 陆宇其)记者从吴中区香山街道获悉,近日,舟山村荣获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创业十亿元村。作为“中国核雕第一村”,舟山村多年来一直坚持探索创新转型的特色发展之路,深度挖掘地域文化资源,推动区域乡村文化整体发展,走出了一条文化赋能乡村振兴之路。

  今年,核雕村为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与太湖度假区文体旅局、江苏蓝园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协同合作,由蓝园投入约4000万元,对核雕村全域进行整治改造提升。项目融合核雕文化与乡村民俗文化,以核雕产业为核心,涵盖了休闲、娱乐、民宿、博物馆、亲子、手工艺等周边配套服务为一体的文旅项目。通过“现状特色+传统元素+现代演绎”的模式,舟山村将传统苏式建筑、苏式文化与现代建造技术相结合,用历史传统的厚重感凸显江南文化。

  如何盘活用好乡村文化资源,舟山村以自己的实践给出了答案。苏州核雕艺术馆作为舟山村的重要载体,浓缩了舟山核雕文化的精华,集中展示了苏州乃至中国核雕艺术的工、艺、器道。

  去年舟山村还启动“舟山书画院”项目,对闲置的粮库进行重新规划建设,将核雕、书画等文化资源集聚,给区域书画的传承、发展提供展示平台。借助这一规划,舟山村将形成西有“核雕”、东有“书画”、观光农业分布其间的发展格局,逐渐演变成一个特色田园综合体,弥补太湖度假区中心区的乡村休闲旅游空缺。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