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如何科学避震? 沉着判断互帮互助

姑苏晚报 2022-05-13 08:24

本报讯(记者 王安琪)昨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市住建局特地发布了抗震减灾常识。去年江苏曾发生多起非破坏性地震,苏州也曾发生1.0级地震。据专家介绍,苏州处于长江下游-黄海地震带范围,拥有较为稳定的地质条件,并不属于地震活跃带,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可能性很小。

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苏省陆地发生5级以上破坏性地震总共仅有4次。但是仍需防患于未然。如果地震来了,如何科学避震?在地震发生的0-3分钟内,要沉着应对,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在地震发生后的3-10分钟内,应该震后救援、互帮互助,要及时检查火源,确保自身、家人和邻居的安全,在地震发生10分钟-半天内,若出现被困现象,要保存体力等待救援人员,宜通过敲击水管、墙壁等发出求救信号,切勿长时间嘶喊。

专家提醒,地震来临的第一时间,如果身在室内,除非几步就能够跨到室外去,否则切记不要跑,而是要就地躲避。地震发生时自救最为黄金的时间也许只有短短十多秒,需要牢记“七个字”:伏地、遮挡、手抓牢。“伏地”是指降低身体重心伏于地面,避免在地震晃动过程中摔倒受伤。“遮挡”是指躲避在遮蔽物下,避免坠落的物体直接对身体或头部造成伤害。“手抓牢”是指牢牢抓住遮蔽物,比如固定在地上的桌子,避免人被甩到遮蔽物外,确保始终处于遮蔽物的保护下。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