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江苏资讯

捧回美国插画大奖的南京女孩,在国外分享家乡美食美景 传播中国文化

江苏快讯网 2022-05-12 14:08

  金陵晚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王丽华

近日,在美国洛杉矶一滑板公园举办的义拍会上,出现了一个画满了唐人街灯牌的滑板手绘作品,这一传统的中国书法作品被主办方精选到首页作为重点推荐。而作者正是屡屡斩获美国插画大奖的“90后”南京女孩李抒逸,她不仅尝试把中国文化传播出去,还在想念家乡口味时,自己钻研起厨艺,动手做起糖芋苗、七家湾锅贴分享给在美国的小伙伴,推介南京美食、美景。

  创作凶猛动物排队打疫苗

  她刚一毕业就斩获美国大奖

  李抒逸是一名年轻的自由插画师,她从幼儿园时期就表现出对绘画和书法的兴趣,后来上学期间老师总会请她来画黑板报。从高中时期,她就开始出国学习艺术。去年她刚从纽约时装学院插画系毕业,拿到硕士学位,一出校门就凭借疫情相关的作品斩获美国插画奖,这是美国历史悠久、公信力也很强的插画比赛之一。

  李抒逸告诉记者,那是一幅华盛顿邮报《给动物园小动物接种新冠疫苗》报道的内页插画。“当我接到华盛顿邮报的约稿时,我明白大家对疫苗,尤其是给小动物打这件事可能持怀疑态度,但事实上接种疫苗是我们当下最好的选择,对小动物而言也是如此。我一贯的风格也是比较温馨可爱的,所以我就出了几版草稿,都是小动物排队打针的,神态各异,我就想着用欢快的、活泼的画风来缓解大家对疫苗的敏感。”

  记者看到,她的这幅作品中,暖色的底色上,动物园里的动物排着队准备接种疫苗,每一种动物的表情各不相同,有的从容、有的紧张,还有的甚至害怕地蒙上了眼睛。这边,医护人员用香蕉来缓解等待中的大象、猴子的焦虑;那边,刚刚打完疫苗的老虎、熊则领着医护人员送的苹果轻松离开。“狮子、老虎等这些动物都很威猛,但它们是不是也会害怕打针?所以我想用这种反差萌来营造一种幽默的氛围。”

  作品刊出后,还有暖心读者找到她的联系方式发邮件说谢谢她的画,甚至疫苗公司的工作人员家属还找她买了一张印刷品,说是送给辛勤研发疫苗的家人和他们的同事。“这也是我想从事插画师的原因,我希望用图像的方式为这个社会传递一些非常积极美好的东西。”

  这幅作品入选美国插画奖,开启了李抒逸在纽约插画界的影响力,很快华盛顿邮报陆续投来更多封面与内页的插画邀约,之后《后疫情时代催生新型智能家居产品》的主题封面再度入选美国插画奖。

  居家隔离时乐趣是观察晚霞

  把生活的细节储存在大脑里

  这些优秀的作品是如何创作出来的?李抒逸认为艺术来源于生活。在日常生活中,她会细致观察生活中的很多细节,包括天空的颜色、树的形状轮廓,看电影时去分析构图、颜色等。这些思考都被储存在大脑里,创作时这些有用的信息就会派上用场。“疫情期间我一直居家隔离,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傍晚站在客厅观察晚霞,有时候上水彩记录下颜色的变化和云朵的形态。之后我就创作以德彪西的《牧神午后交响曲》为灵感,用这种颇为迷幻的日落色盘创作一个风琴书的项目。”

  她分享说自己每一次接受约稿之后,通常都会先经历一番头脑风暴,用铅笔在纸上勾勒出多个版本的迷你草图,找到自己认为最满意的方案后,搜集相关资料去细化调整草稿,然后与客户多轮沟通确定方案,继而进入执行阶段。“我觉得我们作为插画师的意义之一就是要用视觉语言将难以名状的情感、感受、交织的思辨呈现出来,把自己观察到的世界表现出来,与读者实现共鸣。”

  做锅贴、糖芋苗

  自制家乡美食疗愈乡愁

  而这个常年身在异国、时时想念家乡的姑娘,也在用特殊的方式疗愈自己的乡愁。

  今年4月,洛杉矶一个滑板公园举行慈善拍卖,她的思乡之情在唐人街灯牌的艺术滑板里被描绘了出来。“即便是疫情期间,那里印上书法字体的灯牌都在发光,华人都在坚持营业,时时都映照着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她一方面绘制并传播中国文化,另一方面也在外国同学的身上看到了中国文化慢慢受到了关注。“现在这几年,能明显感觉到大家开始关注我们的文化,他们熟练地用筷子吃饭,甚至还专门从中国的网站上海淘中国的服装。”

  在心生骄傲之余,她更想家了。在她看来,美食能解乡愁。每次当她想家的时候就会去唐人街,那里有熟悉的面孔、环境、味道,让她觉得很温暖,也让她感觉似乎被注入了新的能量。

  但在纽约,川菜、粤菜相对而言容易吃到,江浙菜却很少,“我常常跟他们说南京的美食和美景,美景看不了,所以索性我就直接动手做美食了。”由于在国外买中国菜不方便,她驱车20分钟去华人超市采购了芋头,跟着手机软件学做了一大缸糖芋苗,受到了小伙伴们的一致好评,“大家惊叹于桂花还能撒在吃的上面!”她还跟着学做了七家湾锅贴,煎出来的锅贴色泽金黄,她笑道,“看起来、吃起来也有那么点样子了!”

  而等到要放假回南京,都是她最激动的时候。“我就想赶快回家,想吃小馄饨,想吃糕团。”当每次回家,她都会去南京的小吃店尝尝熟悉的味道。“我小时候上的幼儿园就在方婆糕团店旁边,所以我每次回去看到都非常亲切。”每年,她都会回南京1-2个月,看到南京的建筑更加宏伟、商场更有创意,让她感受到家乡的变化之大,也越来越有活力。 https://www.jskq.cn/news/nanjing/2022/0512/75369.shtml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