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教育资讯

新冠疫苗储运更“聪明”更安全

2022-05-10 08:39

  本报讯(记者 朱瀚墨) AI识别包装体积和品类、机械臂自动搬运、批量识别疫苗监管码……昨天上午,一批新冠疫苗由姑苏区疾控中心智能储运系统发出。据介绍,该系统最多可同时储存各类疫苗20余万支,是原来的3.6倍。

  经过两个多月的施工、压力测试及试运行,该系统于本月初正式启用。据介绍,系统可以基本实现疫苗出入库时的全机械化操作,并由人工智能自动抓取识别疫苗的品种、批号和有效期等。与传统管理模式相比,新系统将在出库时遵循“先进先出、近有效期优先”原则,优化库存管理、提升疫苗利用效率。“以前靠人工手动单支扫描疫苗的监管码,工作量大、耗时久。” 姑苏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宗天舟介绍,新系统可以批量识别监管码,在保证疫苗准确、高效出入库的同时,还能实现疫苗储运全流程溯源。此外,所有信息都可即时同步至数据平台,温度、库存量、临期警戒等信息一目了然。

  在引用新系统的同时,姑苏区疾控中心还同步扩建了疫苗冷库,现有智能化冷库、专苗冷库、缓冲作业区等区域。扩建后的冷库目前存有各类疫苗33种,承担姑苏区共22个各类预防接种单位疫苗的统一配送。“除可满足姑苏区正常疫苗储存需求,还可以应对大规模接种时,疫苗大批量储存、快速出入库的使用场景。”宗天舟说,通过设置充气式隔热门、双路电源和备用压缩机等,新冷库能够确保疫苗全程在2-8℃环境中完成储运,保障市民的疫苗使用安全。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