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教育资讯

香山实小庄志宸《稻香情》

2022-05-05 15:26

  稻香情

  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香山实验小学 三(1)班 庄志宸

  当一次稻农,听一次稻音,闻一次稻香,通过一番农场的体验收获稻米的喜悦和辛苦过程。

  稻米,我们日常最重要的主食之一,诞生于150万年前的野生稻,于距今一万年左右才被人类驯化、种植,人类也由此开启农耕生活。千百年来,稻米在滋养着我们的先民的同时,也成了构成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今天,我们吃的稻米则是人类不断驯化改良野生稻的结果。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粒成熟的稻米,离不开农民伯伯近两百天的辛苦劳作,从春天到盛夏,再到深秋,耕田、选种、催芽、播种、插秧、浇水、施肥、锄草、消灭病虫害,收割、加工等,每一粒都饱含着劳动者无数的辛劳!

  让人高兴的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正在让稻田劳作变得“更智慧”、“更轻松”。现在,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每一块稻田、每一棵稻苗都有了全周期监测,土壤湿度、酸碱度、稻苗长势等信息一目了然。通过智慧农业大屏,技术员叔叔还可以根据遥感反馈的数据分析水肥情况、病虫害情况等,是不是很神奇?又是一年新米上市。周末,妈妈买了一大袋新米,我自告奋勇,要求用新米煮第一锅米饭。淘米、加水、煮饭,不一会儿,蒸气腾腾往上涌动,一股风吹稻花的清香扑鼻而来。半个小时后,伴随着锅中的“吱吱”声慢慢消退,新米饭烧熟了,揭开饭锅,一团香雾冒出,香喷喷的,晶莹剔透的饭粒泛着油亮的光泽,让人瞬间增添了几分食欲……手捧着热气腾腾的米饭,内心对稻米也不由自主地多了一份感恩!

  指导老师:王忆菁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