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江苏资讯

全网刷屏的“挖掘机英雄”,原来他俩都是盐城人

2022-04-04 11:15

  近日,一则“私家车冲进太湖,挖掘机接力救人”短视频刷屏网络,这一幕感动了无数网友,大家纷纷为两位挺身而出的救人英雄点赞。记者了解到,这两位救人的挖掘机师傅都是盐城人,一位是来自建湖县颜单镇的顾建志和还有一位是来自盐都区龙冈镇的姚万顺。昨天记者连线了两位救人的挖掘机司机,他们向记者讲述了那一段惊心动魄的生死瞬间。

  顾建志(左)和姚万顺(右)

  3月29日下午,苏州太湖附近,一辆黑色轿车在行驶中突然失控冲入湖中。岸上热心群众见状,急忙呼救并报警,但由于车辆距离岸边有数米,大家都束手无策。眼看轿车不断下沉,即将没顶,危急时刻,湖面不远处正进行施工作业的顾建志和姚万顺听到呼救,立即驾船赶来救援。万幸的是,施工船上正好搭载了一辆挖掘机,驾驶员顾建志马上操控挖掘机,将即将沉没的轿车打捞出水面。

  但由于湖面风力很大,车辆出水不久,再次滑落,顾建志用铲斗控制车身,延缓其下沉。姚万顺急中生智,用铁锤将车辆的后挡风玻璃敲破。车窗被敲碎后,年轻的母亲用尽全力托举宝宝,两位师傅则相互配合,一个站在挖掘机上,一个下到水里,一起救出了车内母女。

  此时,辖区派出所民警也赶到现场,这对母女被安全送上了岸。事后,女子家人带上1万元红包和水果找到两位救命恩人以示感谢,但是姚万顺和顾建志只留下了苹果,希望母女俩能平平安安。据了解,经过及时送医治疗,这对母女二人已无大碍。

  昨天,记者视频连线了顾建志和姚万顺,听他们讲述这惊心动魄的生死瞬间。顾建志告诉记者:“他是建湖县颜单镇任杨村人,当时是29日下午,听到桥上有一位中年妇女喊救命,我第一时间把挖掘船,挪到轿车这个地方,当时看到这个轿车已经下沉得太厉害,只有车屁股在水面上,然后我用铲斗试图将这个轿车抬出水面进行施救。当看到她们母子露出水面的时候,我第一时间跳到河里,有一个师傅(姚万顺)在船上,正好拉着小孩,我抱着那个母亲,当时还抱不动,拼命往上举,那个师傅就拉了母亲一把吧。我们当时正在施救的时候110已经到现场了,我们问了母子俩怎么样,我们就第一时间把挖掘船划到岸边。”

  姚万顺告诉记者:“我是开船的,那个师傅(顾建志)是开挖机的。当时我们在干活,听到岸上有人叫,我们就把活停下来,看看什么情况。原来是有车掉下河了,车上有人。然后我们就把船开到车落水的地方,船上正好有挖机,顾师傅是开挖机的,他用铲斗控制车身,我把玻璃敲掉,玻璃一敲车子沉下去了。挖机师傅就跳下水,把两个人都托上来,把母女俩救了上来。姚万顺说:“两人当时都没想那么多,只要母女平安就好!”

  右2为姚万顺母亲,右4为姚万顺家属

  记者了解到,今年53岁的姚万顺,是盐都区龙冈镇刘垎村二组村民。20多年来,他创建的盐城市腾龙交通工程有限公司,常年在苏州一带承建河道清淤工程。姚万顺太湖救人的消息被家乡政府的领导知道后,姚万顺所在的盐都区龙冈镇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委派镇党委宣传委员任野兰专程到姚万顺家中走访慰问。“这其实是件小事情,他看到了肯定会去救的!”姚万顺的爱人胡国英腼腆地说。龙冈镇刘垎村党总支书记姚立萍告诉记者:“他们一家都是好人,姚万顺善良淳朴、乐于助人,他老婆是我们村里有名的好媳妇,我们村务公开栏上还有她的好人好事呢!”

  村务公开栏上贴着姚万顺爱人胡国英的事迹介绍

  网友纷纷表示:“危急时刻,真是万幸”“多亏了两位救人英雄”“一个暖心举动挽救了一个家庭”

  顾建志和姚万顺在太湖勇救落水母女的新闻视频在苏州广播电视总台播发,很快就引起了全国网友的关注和点赞,目前苏州公安为顾建志和姚万顺申报“见义勇为”称号。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施广权通讯员周润发 王琰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