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体联盟

开设“家风馆”体现发展另一种眼光

引力播 2022-01-19 08:52

□望 路

苏州众多乡村对家风建设都非常重视,近日,张家港的“明星村”长江村家风馆正式开馆,馆内以“七个一”为主要内容,沿着“一张渔网”“一朵绿萍”“一根导轨”“一张股票”“一粒良药”“一座医院”“一个新村”的发展脉络,展示了长江村的精彩故事。

近年来,苏州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乡风文明水平的不断提升,已成为一项主要内容。长江村开设家风馆就是一个鲜活的实例,这样一座家风馆不仅展示了全村村民接续奋斗所取得的成果,而且蕴藏着深厚的精神营养。可以说,一个村的新实践,体现了一种新追求,更为全村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一种新动能。

乡村文明建设,切实重视家风建设,可以说是抓住了一个关键点。一个村的村风好不好,家风最能说明问题。目前,苏州一些村子探索文明家庭的积分评比等活动,就是为了形成一种向上向善的村风,提升乡村整体的文明水平,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人们常说“仓廪实而知礼节”,村民“富口袋”之后,更需要“富脑袋”,抓好家风实际上还有很多事可做,就像长江村那样,开设一个家风馆自然可以带来很好的引领和教育作用。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重视家风建设体现了一种长远眼光。一个村的发展,一个家庭的兴旺,只有凝聚起每一个人的正能量,才能实现目标。从对管理者的考核来看,家风和村风好不好,也应成为一项不可忽视的内容。苏州这方面的实践已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在新的发展时期,继续做好这项工作仍有很大的拓展和提升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当前,认真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就要倡导和弘扬好家风,积极推进文明家风建设,更好夯实文明建设的这块基石,让每一个家庭都能从中获益。很显然,发挥家风建设中的一些好做法和好经验,对于推进城市文明建设无疑具有积极作用。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