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向7000米级雪山发起挑战 苏州登山队2022年攀登计划出炉

2022-01-16 10:24

□苏报记者 张黎丽

近日,苏州登山队2022年攀登计划出炉,全年共安排有9次重大登山活动。攀登计划中,不仅山峰数量与种类更加丰富多元,登山队还将继续向7000米级雪山发起挑战。

攀登雪山,对“小家碧玉”的苏州人来说一度很遥远,但在过去几年,越来越多的苏州勇士登上峰顶,感受“一览众山小”的壮阔风景。去年国庆长假,苏州登山队七名队员成功登顶海拔5526米的中级技术型雪峰乌库楚雪山,留下了“苏州印记”。同月,队员们还完成了对海拔5396米哈巴雪山的挑战。

2022年,苏州的登山爱好者们将继续相约山巅。记者从苏州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了解到,苏州登山队新一年的登山计划已经制定完毕,全年计划安排9次重大登山活动,涵盖多座初级技术性雪山。

今年5月,苏州登山队将迎来开年首登。“五一”期间,队员们计划前往四川那玛峰。该山峰海拔5588米,是一座初级技术型雪山,可近距离领略贡嘎主峰及其群山。6月,登山队将迎来2022年的最大亮点,挑战海拔7546米的新疆慕士塔格峰。慕士塔格峰终年积雪不化,峰顶白雪皑皑,犹如满头的白发,倒挂的冰川,犹如胸前飘动的银须,因而有“冰川之父”的美称。该山峰海拔7546米,屹立于帕米尔高原东部,是进阶8000米级山峰的必经之路。其实,在苏州登山队2021年的攀登计划中,就有慕士塔格峰的身影。受到各种原因影响,去年的攀登计划最终未能成行。苏州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秘书长阮伟介绍,今年,队员们将继续挑战慕士塔格峰,向7000米级雪山发起挑战。目前,队员们均已提前进入准备性训练阶段。

7月计划攀登的青海岗什卡是祁连山脉东段的最高峰,是一座初级技术型雪山。该山峰海拔5242.5米,攀登过程中可欣赏到万亩油菜花海。8月计划攀登的青海玉珠峰海拔6178米,为昆仑山中段最高峰,也是一座初级技术型雪山。9月计划攀登的四川金银山,海拔6410米,是一座中级技术型雪山,位于甘孜州康定县大雪山山脉,是近观贡嘎主峰的最佳选择。10月计划攀登的夏羌拉雪山,位于甘孜州道孚县境内,海拔5470米,周围雪峰连绵,景色异常美丽,被当地藏族人称为“美女神山”。据了解,夏羌拉雪山是初级技术型雪山,为党岭雪山主峰,在攀登的同时,登山者还可探幽党岭秘境,体验丹巴藏寨的风俗文化。此外,去年成功登顶的云南哈巴雪山、乌库楚雪山也将作为10月的备选山峰。12月,登山队将挑战四川四姑娘山大峰。该山峰海拔5025米,位于四川省小金县四姑娘山风景区,山顶景色优美,云海美不胜收。

为了更好地开展登山活动,提高登顶率,满足不同层次的队员需求,登山队将在全年组织日常跑班、单日(多日)拉练、登山培训等活动,持续为队员们开展登山活动提供体能、知识与技能等方面的支持。此外,登山队还将视具体情况安排攀冰、探洞、高山徒步、骑行、野营等其他类型活动作为登山活动的补充。

阮伟介绍,跑步是最基础的体能训练,日常跑班就是通过跑步App连续开设跑班,打下体能基础并养成训练习惯,单日、多日拉练活动则可以进一步提高体能并实践户外技能。据悉,苏州登山队此前已安排领队参加了四川省登山协会的高山培训课程。目前,一名高山向导、一名高山协作已经获得四川省高山攀登专业技能人员证书。后期,这些领队将开设线下培训课程,把专业的知识与技能传授给队员们。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