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快收藏!春节出行指南!事关天气、出行、防护...

2022-01-16 10:24

春节假期就在眼前,小伙伴们是不是已经在盘算放假的安排了?

今年春运的天气如何呢?江苏省气候中心发布了2022年春运气候预测:5次降温、5次雨雪天气。据江苏气象预测,春运期间冷暖变幅大,冷空气强度总体以弱至中等强度为主,全省范围内将有5次降温过程。

降温预测

1月:中旬后期 【较弱】、下旬后期【中等偏强】。

2月:上旬中期【较弱】、中旬前中期【较弱】、下旬前期【较弱】。

降水方面 预计春运期间降水量较前期增多全省范围内有5次降雨(雪)过程

降水预测

1月:下旬中后期【偏强】。

2月:上旬前中期【较弱】、上旬后期至中旬前期【较弱】、中旬后期【较弱】、下旬前期【较弱】。

春节假期期间高速公路免收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苏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发布2022年春运交通出行提示,请广大交通参与者合理选择出行时间、线路和方式,避开高峰时段和拥堵路段,谨慎驾驶,安全出行。

一、出行预测

根据苏州疾控最新提醒,除返乡探亲、必要公务外,非必要不离苏、非必要不出境,大力提倡在苏过节、尽量减少人员流动。

预测今年春运期间交通出行总量不会太大,预计短途客流占比将上升,营业性客运压力较常年偏小,但返乡探亲的刚性需求仍然较大,返乡探亲、自驾出行、货运物流三股交通流可能逆势增长。

此外,部分务工返乡流预计会提前分散出行,将有效缓解今年的春运集中返程现象。

按往年,春运期间高速公路流量总体平稳,并呈V形走势,两头流量大,春节期间流量小。

但从假期前1日下午开始至夜间,高速公路会有一波集中出行大流量,高速主要节点通行压力较大。

预计,春运返乡高峰:1月22日(小年前的周六);节后返程高峰时间:2月6日(大年初六)至2月9日(大年初九);元宵后返程高峰时间:2月16日至2月22日。

二、交通流量预测

1、高速公路流量方面:

结合近期流量,对比历史数据,预计今年春运日均达125万辆次,峰值出现在春运前3日,为150万辆次。春节7天假期,流量将处于低位,日均105万辆次,谷值出现在除夕(65万辆次)。

2、高架、地面流量方面:

根据交管大数据预测,今年春运高架日均达100万辆次,地面达180万辆次,峰值均出现在春运前3日,高架为110万辆次,地面为210万辆次。

春节7天假期,流量将处于低位,高架日均预计在60万辆次左右,谷值出现在除夕(40万辆次);地面日均预计在100万辆次左右,谷值出现在除夕(60万辆次)。

三、拥堵提示

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预测,春运期间我市部分高速公路、环线高架、市区主干道及景区、商贸区等周边道路将出现车辆缓行情况,具体如下:

1、高速公路方面:

春运期间苏州市出程易拥堵缓行的高速主要是G15沈海高速、G2京沪高速、G1522常台高速等高速的部分路段。建议行驶到以下路段的驾驶人时刻注意路况,及时躲避拥堵。

2、环线高架方面:

友新快速路宝带西路、石湖西路出口,东南环快速路立交枢纽,北环快速路新庄立交、齐门路出口,中环西线快速路吴中大道出口等往返景点、商贸区的主要通道。

3、市区道路方面:

节日期间市区易发生拥堵缓行的路段有学府路、江韵路、象山路、普陀山路、友谊路等。

4、景区道路方面:

拙政园、虎丘山、上方山、同里古镇、周庄古镇等景区周边道路。

5、商贸区道路方面:

春运期间,尤其是春节前的周末,受年货采购、企业年会、亲朋聚餐等影响,各大型商超将迎来大客流,停车矛盾突出,周边道路易出现车多缓行,如:苏州中心、诚品、久光、新区龙湖、开市客、观前石路步行街、吴中永旺、丽丰广场、相城大悦春风里等大型商超。

四、绕行提示

(一)苏通大桥段

1、建议从沪苏通大桥、江阴大桥、泰州大桥等跨江大桥绕行。

2、建议从通沙、通常、太海等长江汽渡绕行。

(二)京沪高速(G2/G42)东桥段

1、建议从(绕城)通安枢纽转沪常高速(S58)、转S83通锡高速、转京沪高速(G2/G42)绕行。

2、建议从中环北线、太阳路、经一路(无锡)绕行。

(三)G1522常台高速吴江段

建议从友新高架、苏震桃公路、江城大道绕行。

五、事故多发路段提示

苏州交警部门对历年节假日交通事故进行了分析研判,汇总整理了14条交通事故易发多发路段,请途经下列路段时注意观察、谨慎驾驶、减速慢进,确保通行安全。

六、交通违法整治重点

针对市民关注的十大交通违法行为,结合易引发交通事故的交通违法行为分析,2022年春运期间苏州交警将对15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开展针对性整治,全面净化道路交通环境。

七、安全出行提示

1、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减少长途自驾出行。如确需出行需提前了解目的地、途经地防疫政策,做好安全防护,规划好出行路线,避免拥堵。实习期驾驶人禁止独自驾车上高速公路。驾车出行途中遇交通拥堵听从指挥,不占用应急车道。

2、自驾出行做到文明驾驶、谨慎驾驶,坚决拒绝酒驾醉驾、超速、超员、超载和疲劳驾驶,杜绝开斗气车,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维护良好交通秩序和文明环境。

3、恶劣天气出行,要做到“降速、控距、亮尾”,通过急弯陡坡和隧道桥梁等积雪结冰路段,要提前降低车速,不急打方向、猛踩刹车,防止车辆失控侧滑翻覆。高速自驾遇交通事故需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远离二次事故风险。

4、乘坐客车出行,要在客运站点乘坐合法客运车辆,乘车时务必系好安全带,不要乘坐站外拉客拼团“黑车”,坚决抵制乘坐超员客车,交警部门将会同交通运输执法部门持续严查车辆超员、非法营运等交通违法行为。

春节假期期间

个人防护不能松懈,戴好口罩

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平平安安过新年!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