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体联盟

刻刀里的守正创新更有“年味”

苏州日报 2022-01-13 08:26

□杨 仲

每当红彤彤的春联贴起来,年味就立马浓起来了。其实,每到春节“新桃换旧符”时,对于苏州人来说,不仅是春联,桃花坞木刻年画版门神也是过新年的心头好。近日,桃花坞版画家顾志军就特意创作了一幅“金钱虎”门神画以寄托大家对于新年的美好心愿。

虎年骑金钱虎;二位门神各手持手机和微单呈自拍模式;调配国风对比色调,不同于过去的浓红艳绿,整体画面清新淡雅。保留了木刻年画所蕴含的传统文化内涵和技法,但从构思、样式、颜色上采用了创新,让这版虎年门神多了一些时代气息。事实上,这不是顾志军第一次创新,每年他都会在版画领域不断尝试,接下来他还会创新使用三维、四维等年轻人可以接受的图像方式,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桃花坞木刻年画。

这一版虎年新门神木刻年画创新得是否成功,不敢贸然下定论,但这种创新尝试的态度值得推崇。苏州传统手工艺如何与时俱进以吸引年轻一代的关注,这是现实命题,因为传统手工艺需要年轻人接好传承这一棒,也需要培养新生代审美与消费的土壤。那出路只能是在坚守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

但传统手工艺创新的前提一定是把传统工艺技法和传统文化内核本身悟透吃透,直白一点,就是先要把老祖宗留下的手艺玩地道了,做到原汁原味地传承,守正之后再去谈创新。千万不能什么是正宗还没有学明白就迫不及待地去进行所谓的创新,这就很难做好传统与现代的平衡,容易陷入“四不像”。于传统手工艺而言,离开守正谈创新就是本末倒置。

回头再看看顾志军门神年画的创新,从事桃花坞木版年画四十余年,其作品印刻之间尽显匠心,在坚守好传统艺术的基础之上再不断“小试牛刀”,这样的创新尝试可以有。事实上,传统做好做足做到胸有成竹了,创新才能找准“可为”与“不可为”的边界。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