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体联盟

留住城市记忆 就是留住乡愁

苏州日报 2022-01-13 08:26

□望 路

苏州古城区的历史文化遗迹很多,有些已经湮没在历史的烟尘之中。近日,媒体报道了市民提出能否恢复“草庵桥”的新闻,这个仍留在市民心中的老桥名,体现的也是城市文化记忆,难怪此事会引来人们的关注。

苏州作为“东方水城”,深厚的桥文化无疑是展现城市韵味的一项重要内容。市民为何会提出要恢复一座古桥名称?足以说明人们关心古城文化建设的热情之高。可以说,广大市民的有力支持,将成为推动城市文化发展的基础力量,有了他们的主动参与,自然能为留住城市文化乡愁发挥积极作用。

古城的历史文化印记留得住,才能更好展现城市的文化魅力。就像恢复一座桥的名称那样,城市里流失掉的一些文化遗迹,在当前文旅融合发展的环境下,不仅需要更加重视挖掘和恢复,而且应考虑如何进一步做好宣传,让这些新恢复的遗迹能够走入人们的视线,成为吸引人驻足欣赏的好去处。

近年来,苏州在推进古城保护与更新方面已取得了新进展,一些原本被忽视的遗迹正在挖掘和恢复,使得城市的文化气息变得越来越浓厚。同时,有的区域还结合街坊整治等活动,把洁净环境和留住古城街巷的“老味道”结合起来,既提升了古城的颜值,又增添了城市的文化内涵。当然,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就需要从保护一口古井、一棵古树开始,让古城的特色文化充分地展现出来。

记住城市文化乡愁,需要更多历史文化古迹来呈现与传播。苏州历史文化中的一些“遗珠”,经过挖掘和恢复,还是会变得光彩夺目。因此,社会各方合力把这项工作做出实效,对苏州的文化建设将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