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体联盟

问需于民提高精准服务能力

苏州日报 2022-01-12 08:25

□王嘉言

近日,姑苏区新沧花园南和银桥新村南两处公交站点内新增了321路公交线路,“一站直达”三香路,乘车时间比原来缩短了近一半,极大地缓解了附近劳动路550号小区居民乘车难问题。

劳动路550号小区属于老旧小区,小区门口仅有9022路和923路两条公交线路,且都是往小日晖桥方向行驶,公交路线单一,附近居民就医、购物等需要往三香路方向的出行,几乎都需要通过转乘,两公里的距离常常要花费近1个小时,不少居民尤其老年居民的感觉是“近在眼前,远在天边”。

这个问题由来已久。此次得到解决的契机是去年11月14日,这天是“社情民意联系日”,在新沧社区会场上,居民丁惠泉提出了小区门口能否增加公交线路的建议。这个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回应,经过交流调研、实地考察后,于去年12月9日形成了最终优化方案,乘车难问题终于得到缓解。这是保护区、姑苏区建立“社情民意联系日”工作制度以来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全面凝聚群众共识,最终达到“为群众办实事”的又一实例。

“社情民意联系日”确实很管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从哪里开始办,怎么办?访民情、察民意是“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保护区、姑苏区今年下半年起推出的“社情民意联系日”非常接地气,街道社区干部沉下心、俯下身、融入情,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需,把群众的“表情包”作为工作的“风向标”,体现了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决心,也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为民办实事,也要提高精准服务的能力。劳动路550号小区居民面临的出行问题并非个例,从大的方面来说,这是公共服务资源如何更高效分配的问题。公共服务资源如何进行优化是一项需要推进的工作,有关部门应该通过“社情民意联系日”这种方式,以高效务实的工作方式及时分类处置收集到的问题和建议,不断提升精准服务的能力,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从而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