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体联盟

“舌尖上的苏州年”引燃消费新热情

苏州日报 2022-01-12 08:25

□杨 仲

随着春节临近,由苏报集团联手苏州餐饮领军品牌得月楼举办的“舌尖上的苏州年”引燃消费者预订热情。数据显示,苏式半成品团圆饭线上线下火爆,预订量翻番。

其实,不仅是消费者看好成品或半成品类的预制菜,随着春节将至,多家机构看好的A股消费板块的主角也不再是传统的食品饮料,而是近年来新兴的预制菜行业。近两年来,每年不下20起预制菜及食材供应企业获得融资,国内有超过74%的连锁餐饮品牌自建有中央厨房,并且已有超过半数的餐饮品牌在研发预制菜品。

其实,一句话,无论是消费市场还是资本市场,预制菜都正在成为餐饮行业的一个新赛道。预制菜被资本市场看好,本身也是因为消费市场有前景。就以苏州半成品年夜饭为例,半成品年夜饭也推出不少年了,一开始市民也处于观望态度,本能地认为与堂食会有不小差距,可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把它当作年夜饭的首选。这不仅是因为市民消费观念在不断改变,更因为餐饮企业对半成品菜研发、生产和销售日趋成熟。

选择预制菜,意味着把饭店、食堂加工的成品或半成品直接搬回家,既分享到了专业厨房制作的美味,又可以宅在家里不出门。一方面,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之下,大家尽量避免外出就餐,到饭店吃饭的需求相应减少;另一方面,外卖平台迅猛发展,这些预制菜能够很快、很便捷地通过物流配送进入到寻常百姓的餐桌。方便、快捷、健康,再加上现在的年轻消费群体愿意尝试新消费模式,这些原因叠加在一起就催化了预制菜发展的新行情。

预制菜可以突破堂食空间的局限,把消费市场更大地拓展开去。同时,传统的餐饮行业容易受到疫情的影响,预制菜能帮助餐饮企业更好地应对疫情的不确定性,这也是传统餐饮分食“宅经济”这块消费蛋糕的一种主动作为。对于餐饮企业而言,理应抓住预制菜这个新赛道,花时间花精力做好菜品的研发、生产和推广,为企业发展争取到新机会。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