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资讯

儿子被判刑父亲却向民警道谢,背后有段曲折故事

2021-12-01 08:08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施蓓蓓记者毛晓华)因故意伤害罪(致死),来自云南丽江的沙某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但他的父亲却给民警发来感谢短信,并要给办案民警邮寄蜂蜜。现代快报记者获悉,原来今年初沙某因琐事和表哥吵架动手,结果表哥身亡,民警调查时沙某身份信息显示其不满18周岁,而该案中年龄对判刑有较大影响。民警刘畅不远千里到沙某家乡核实沙某年龄,后又帮助申请了6万元司法援助,为两个家庭减轻了负担。

  △民警到沙某家乡走访

  今年年初,云南丽江的沙某来泰州探望在此打工的表哥小何,顺便也来找工作。表兄弟俩约了朋友一起聚会吃饭、唱ktv,酒后两人因琐事吵了起来。被朋友拉开散了后,表哥却又一直在微信上跟沙某约架。

  想着当面说清楚也好,沙某便去了表哥租住地。哪知话不投机,两人吵得不可开交,甚至动起手。结果小何当场倒地不断抽搐,送医后被诊断为脑死亡,3个多月后身亡。

  承办该起案件的民警刘畅发现,嫌疑人沙某身份证信息显示其不满18周岁。根据相关规定,对于犯罪嫌疑人可能系未成年人的,必须要核实出生日期,因为其真实年龄对于定罪量刑具有重大影响。而沙某系丽江金棉乡人,因出生时由接生婆接生,沙某并没有出生医学证明,而其户籍身份信息不一定准确。

  为准确核实年龄,刘畅决定去沙某户籍所在地走访调查。

  由于当地都是山路,无法开车,刘畅便坐着当地的三轮马自达一路颠簸着来到嫌疑人家中。因当地人不会说普通话,刘畅结合手势比划耐心地与沙某的亲戚、朋友沟通,制作了关于生肖属相、出生年月的询问笔录,并在当地派出所查询到其身份信息以及学籍信息,加上骨龄鉴定,进行证据补强,最终确认了沙某未成年人的身份。

  在走访过程中,刘畅发现嫌疑人和受害人的家庭经济都很困难,他萌生了再帮一把的念头。他辗转去了当地民政局和社保局,看能否给嫌疑人和被害人帮扶,但根据当地政策,第三人损害的不能从贫困资金里周转。回到泰州后,刘畅一直念念不忘,无意中从检察官那得知可以为当事人申请司法援助。经过一个多月的不懈努力,今年4月司法援助终于通过,发放了救助金6万余元。

  今年7月21日,嫌疑人沙某因故意伤害罪(致死)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附带民事赔偿120709元。沙某表示一定好好改造,不辜负民警哥哥和检察官对他的帮助和教诲。

  △沙某父亲给民警发来感谢短信

  “尊敬的警察同志好,我是某某父亲,你加我微信发我地址,我想送你一点蜂蜜好吗……”11月26日下午,沙某父亲给民警发来短信,表示想送一点土特产给民警表达感谢之情,被民警婉拒后,他说:“你是一名好警察,我永远记住您,谢谢!”

  (文中人名除民警外系化名)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