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苏州科技城龙山社区筑牢安全“防火墙”

引力播 2021-11-26 09:03

  秋冬季节,天干物燥,居民用电用火增多,太多触目惊心的火灾实例发生在生活中。为巩固331专项整治效果,防患于未“燃”,近日,苏州科技城龙山社区开展了一系列消防安全宣传和实践活动。

  强化责任担当,完善共治体系

  龙山社区联合在职党员、派出所、城管、物业,对辖区内所有小区同步开展电动自行车违规上楼充电夜查整治专项行动。通过持续开展安全整治工作,将各类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小区环境安定、和谐、有序。

  据悉,此次专项行动以辖区内居民高层住宅存放电动自行车场所为重点区域,集中检查过道内停放充电情况,逐层对辖区内高层的楼道进行巡查,如发现有电瓶车上楼现象的随即对车主进行批评教育。不少住户将单元楼道当成了电动车停车位,方便自己充电。当晚,对停放在楼道内的电动车统一进行清理,共计20余辆电动车,宣传教育30余人。

  随着这些天夜以继日的巡查、排查、宣传等一系列工作的推进 ,高层楼道电瓶车上楼的情况大有改观,很多居民对整治工作也是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表示不在楼道内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如有需要停放在小区集中充电、停放区域。下一步,龙山社区将深入排查各类场所电动车违规充电停放等隐患,落实整改工作,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同时加强破旧电动车清理宣传告知工作,增加集中充电桩建设,满足广大居民停车充电的需求,进一步提高广大居民及租户安全意识,严防火灾发生,确保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安全教育,提高防范意识

  龙山社区按街道党工委、331机制办统一部署,联合331机制办、派出所、物业等部门,开展培训机构、沿街商铺消防安全集中检查行动。

  检查组重点对各场所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有占用、锁闭、遮挡的情况;有无私拉乱接电气线路;消防设施配置、保养情况;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有无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损坏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同时对各场所管理人员进行了随机提问,了解他们对消防知识及消防器材的掌握情况。

  各场所对消防安全工作都比较重视,但也存在了一些疏散指示灯损坏及标识有破损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当即指出了问题所在,并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立即整改,进一步摸清了辖区消防安全状况,发现一批整改一批,确保辖区防火形势稳定,为辖区安全持续平稳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下一步,龙山社区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重点采取集中拉网式排查、各物业精细严查、社区督查等方式,深入开展消防检查、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切实提升广大群众消防安全意识,积极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理论联系实际,提升自救能力

  为了增强小区防御火灾的能力,提高消防应急管理水平,加快构建“331”长效治理格局,龙山社区微型消防站里最近又添了新装备。居民们惊喜地发现小区里多了样“新装备”——微型消防车。别看这消防车块头儿小,水枪,灭火器等消防器材配备十分齐全,而且还是新能源汽车。消防车配备到位就进行了试用,水枪可喷射七八层楼高。

  不仅如此,车辆体积小,机动灵活,短时间内可以到达小区任意角落。“救早、灭小、扑救初起火灾”全靠它,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熟悉小区地形和水源,可以第一时间到达火险现场,遏制火势蔓延,尽早配合消防队员解决救援“最后一公里”难题。共同为辖区居民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近日,龙山社区还对接相关部门,继续对物业工作人员开展业务指导和培训。在水秀苑小区,消防技术人员现场演示,如何使用微型消防车,迅速铺设和收整水带,利用破拆工具和消防栓出水灭火、正确使用灭火器,增强微型消防站的防火检查和灭火处置能力。平时防火巡查宣传,战时迅速灭火扑救,闲时还可以用来加强小区安全维护,这样的微型消防车,有效突破了社区火灾防控的难点和盲区,提高了社区消防安全自防自救能力,给小区居民带来更多安全感。(苏报融媒记者 周建越 刘晓平 通讯员 谢振伟 钟春磊)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