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州旅游 > 旅游资讯

邂逅皖美爱情|来皇藏峪听一听最美爱情故事

2021-08-12 16:18

  宿州市皇藏峪国家森林公园(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皇藏峪古称黄桑峪,因峪中长满黄桑而得名,后相传汉高祖刘邦曾避难于此而改名为皇藏峪。历史上两位著名的帝王都在此留下过爱情佳话。如今这里是名副其实的夏季避暑天堂,和爱人牵手漫步在森林间,沉浸在负氧离子与清凉之中,时光会在不经意间流逝,所谓神仙眷侣的生活也不过如此。

  刘邦与吕雉——心有灵犀一点通

  宿州市皇藏峪国家森林公园 皇藏洞(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相传刘邦为躲避秦兵追捕而隐藏在皇藏峪,彼时的皇藏峪还是一片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连山民进山都经常迷路。然而,其妻吕后与其将领竟然很快地便找到了刘邦。刘邦见到风尘仆仆的夫人吕雉,难掩重逢的喜悦之情。惊喜之余,便是好奇,吕雉是如何找到他的呢?吕后回答道:“你躲藏的地方,上面经常有祥瑞的云气,我就看着云气来找你,就不会迷路了。”传说中的“心有灵犀一点通”便是如此吧,自此“吕雉寻刘邦”的这段故事被颂为一段佳话,流传至今。

  宿州市皇藏峪国家森林公园(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宿州市皇藏峪国家森林公园 仙人床(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刘邦与吕雉的这段爱情故事给本就美丽神秘的皇藏峪增添了几分古风神韵。如今,皇藏峪美轮美奂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融的相得益彰,这里已然成为皖北地区的网红打卡胜地。峪内峥嵘古老的青檀古树,尽管经历千百年岁月的磨难和风雨的侵蚀,仍然风骨坚韧、苍松挺拔;而汉高祖刘邦藏身的皇藏洞以及三仙洞、果老洞等,还有苏轼祈雪的雾潴泉、孔子晒书的圣人场……则处处凸显出其深邃厚重、独具魅力的历史文化内涵。

  宿州市皇藏峪国家森林公园 拔剑泉(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朱元璋与马秀英——家有贤妻如国有良相

  宿州市皇藏峪国家森林公园 锁龙亭(图源:皇藏峪旅游景区公众号)

  宿州市皇藏峪国家森林公园 锁龙桥(图源:新浪安徽)

  安徽宿州是朱元璋的皇后马秀英的家乡,相传马秀英到皇藏峪瑞云寺烧香,下山时,在皇藏峪锁龙亭旁的锁龙桥,与朱元璋一见钟情。更巧的是,彼时的朱元璋是马秀英养父郭子兴手下的将领。于是,两人顺理成章地在郭子兴的主持下,结发为夫妻。

  之后的岁月里,马秀英随着朱元璋南征北战,不仅照顾朱元璋的饮食起居,还为他出谋划策。在朱元璋平定天下、创建帝业的过程中,马氏与他患难与共,一路相伴、相互扶持。朱元璋也曾称赞马皇后:“家有贤妻,就像国家有位贤良宰相一样。”可见两人感情之深厚,这样一段神仙爱情,至今被奉为一段佳话,在皇藏峪广为流传。

  宿州市皇藏峪国家森林公园(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如今探访锁龙亭和锁龙桥虽无法见到这位开国皇帝的雄姿,但皇藏峪那深藏在美景中的岁月情怀,还是感染着每一个前来观光的旅行者。皇藏峪内山岗起伏、水流潺潺。146种木本植物、700余种草本植物覆盖着皇藏峪、滋养着皇藏峪,让皇藏峪鸟语花香、泉音如弦。在浓郁的丛林中,曲折的小径通往幽处,诱惑着人们不经意的沿径前行,乐不知疲。

  宿州市皇藏峪国家森林公园(图源:新浪安徽)

  宿州市皇藏峪国家森林公园(图源:新浪安徽)

  宿州市皇藏峪国家森林公园 夫妻鸳鸯树(图源:皇藏峪旅游景区公众号)

  除了帝皇的爱情佳话,在皇藏峪瑞云寺的下面还有两棵根部相连的青檀树,人称“夫妻鸳鸯树”。这两棵树历经千年风霜,姿势却始终如一,恰如千古佳话: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宿州市皇藏峪国家森林公园(图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夏天的皇藏峪,芬芳浪漫,繁华而绚丽,这里是雨林气息浓郁的古树天地,也是避暑乘凉的天然宝地,漫山遍野的翠绿总是让人流连忘返,而精彩动人的爱情故事又为皇藏峪增添了几分浪漫情怀。来皇藏峪,续写一段“皖”美爱情吧!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