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3平方米的维修工作室里藏着一位退伍老兵的“深情”

引力播 2021-07-31 15:36

  台风过境后,苏城逐渐回归到正常的“中伏模式”,不断攀升的气温让很多居民重新搬出家里的电风扇,寻求清凉。在姑苏区三香新村南区,72岁的罗平也因为高温天而变得格外忙碌,小小的“工作室”每天都被周边的居民挤得满满当当,全是为了请他维修出了故障的电风扇。

  “我在这里‘经营’维修工作室已经三年了,主要为周边居民免费提供维修各种小家电的服务。三年多的时间里,我总共修了718件电器。”罗平拿出一本厚厚的记录簿笑着说,能靠这门手艺给乡邻们以帮助,他的心里每天也喜滋滋的。

  自学成才

  “维修班长”退休后热心助人

  据了解,1971年罗平从部队复员到苏州一家外贸企业工作,担任维修班的班长,负责汽车和机械仓库等设备的维修。“在外贸企业工作的十几年当中,我对维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喜欢自己琢磨研究一些小家电的构造。”罗平说,这些经历让他渐渐掌握了日常小家电的维修技巧。

  家里的物件琢磨完了,罗平还喜欢给周边的邻居免费维修小家电。他告诉记者,自从2010年退休后,他的时间一下子空出来了,“那时候,我就常常看见有些老太太,为了修一个电饭煲四处找维修点,往往还被收了不少的费用,我就想着,这种维修的事,我能免费给他们干。”

  正是这份热心,小区里很多老居民都成了罗平的“粉丝”,家里电器的小修小补,总是第一时间找到“罗师傅”。渐渐地,罗平的“名气”越来越大,很多周边小区的居民也慕名找过来,甚至有些园区、高新区的老人,还会带上用了几十年的老家电前来寻求帮助。

  两三平方米“工作室”

  一守就是近千个忙碌日子

  随着前来给家电“问诊”的居民越来越多,2018年,给罗平开一间“工作室”的想法在沧浪街道潼泾一社区党委书记罗瑾华的心中萌生。经过沟通,位于三香新村南区北门的闲置活动室,成了罗平正式的维修“工作室”。

  罗平正在他的“工作室”里维修电风扇。记者 严松 摄

  昨天,记者来到这处已经开了3年多的维修“工作室”,见到了罗平和他的“家当”。只见,整个活动室有10平方米左右,靠南的角落里,塞着一张由废旧写字桌和木板拼接而成的工作台,上面摆满了螺丝刀、老虎钳、电钻和各式各样的电器零部件,旁边的墙上则挂着几十根拆剪下来的电线头。在工作台前面,罗平围着围裙,正在拆解一个老旧风扇,背后还堆放着他捡来的废旧木材。

  “我的‘工作室’就是这两三平方米的小角落,已经足够用了,剩下的地方专门挪出来,摆上几张椅子,乡邻们可以坐着聊聊天。”罗平说,这三年来,风雨无阻,每天上午,他都会到“工作室”值班,尽可能快地为居民修好送来的旧电器。“有些老人家里只有一个电水壶、一个电饭煲,就等着这些电器用,赶紧修好,他们就能早点用上。”

  3年为居民义务服务

  维修记录簿留下718条信息

  三年的时间里,罗平到底免费修了多少小家电?拿出一本厚厚的记录簿,罗平一页页翻开,告诉记者每条记录背后的信息。“2018年1月11日,是我第一次在‘工作室’中给居民修电器,那个月,一共工作了19天,为20位邻居修好了舍不得扔的老物件,包括电水壶、微波炉、电暖器、豆浆机等等,成就感满满。”罗平说,渐渐地,每个月来找他维修的居民越来越多,最多的时候一个月要马不停蹄地维修30多件电器。

  居住在工业园区的张阿姨专门赶过来维修电水壶和电风扇,她忍不住夸赞说:“罗师傅人十分细致,不仅将电器修好,每次还会仔细地将电器擦拭干净,连风扇的每一片扇叶都擦得一尘不染,再原样组装好,实在是太细心了。”

  罗平细心的地方还不止于此,在日常的维修过程中,遇到完全废旧的电器,他还会将零部件拆卸下来,以备不时之需。“有些电器少个螺丝,有了备用的,就能马上补上。”罗平说,此外,一些小区里的废旧床板,他也会扛回来锯成木板,居民需要就可以自取。“既然是免费义务为居民们服务,自然尽我所能服务到底,特别是很多居民远道而来,不能让他们失望!”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