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苏式面点行业首个退役军人创业基地揭牌 “苏州一碗面”结缘军旅

引力播 2021-07-31 09:08

  从“苏州一碗面”到苏式糕团、点心,苏式面点大师将集群“上岗”,向退役军人传授技艺,传播遐迩闻名的苏州饮食文化。今天(7月30日)苏式面点行业首个退役军人创业基地揭牌,为退役军人搭建培训、学习、创业的专业平台。

  首次和行业协会合作、授牌建立退役军人创业基地。据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姑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郑云介绍,姑苏区有退役军人2.2万人,为了给退役军人再就业、创业提供对口服务,在军人群体加大江南文化传播力度,八一前夕,和苏州市面点饮食协会、苏面传习所合作,建立的退役军人创业基地揭牌。

  “从小就有军人情结,向保家卫国的军人传授苏州饮食文化、技能,圆了自己的多年梦想。”苏州市面点饮食协会常务副理事长肖伟民拿出珍藏几十年的礼物——一枚三等功军功章,充满感情谈起“苏州一碗面”和军旅的结缘。肖伟民介绍,19岁那年,兰州军区来苏州征兵,他体检时由于眼睛原因,未能实现当兵梦想。当时到苏州征兵的某部连长王伟功看到这位苏州小伙的一腔军旅热情,由此结下40多年情谊。

  “军人不畏艰难、勇于奉献的精神情怀,让我特别难忘。”肖伟民说,当时他家生活困难,王伟功经常给他寄衣物等生活用品,还把自己在老山前线立功得到的一枚军功章送给肖伟民,此后肖伟民和不少军人结下情谊。在他们的激励带动下,肖伟民在“苏州一碗面”领域刻苦钻研不断努力,成长为苏式汤面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江苏省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

  “能为军人群体做点事,特别开心。”7年前,肖伟民带领“苏州一碗面”团队,开启苏式面点“技术拥军之旅”,经常深入军营,向战士们宣传苏州饮食文化、传授苏式汤面制作技艺。今年八一前,肖伟民带领面点饮食协会、苏面传习所苏式面大师们,先后到驻苏部队、武警苏州支队教导队,开课传授“苏州一碗面”。为了搭建苏式面点技术拥军专业平台,7月中旬,协会、苏面传习所向保护区、姑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函表达合作设想。在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下,建立公益性退役军人教培基地。

  退役军人对小微企业创业需求迫切。郑云表示,苏式面点具有深厚的江南文化底蕴,系统传播、传授苏式面点,既能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军人加快了解融入苏式生活,进一步打响江南文化品牌,又能掌握专业技能、管理,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专业支持。“退役军人创业基地集结苏式面点一流大师名师”,肖伟民介绍,面点饮食协会目前有103家会员企业,覆盖苏式面点各大相关领域,苏面传习所汇聚25位苏式面点传承大师、研究员,将为退役军人创业基地提供雄厚的专业教学培训力量。

  肖伟民表示,退役军人创业基地将联合苏州技师学院、苏州市烹饪协会等,在对退役军人开展苏式面点饮食文化传播、制作技艺培训同时,将组织“苏州一碗面”非遗大师等走进军营,把退役军人创业培训前移,同时探索形式多样的教学培训模式,为退役军人创业打开全新通道。(苏报融媒记者 小圆 文/摄)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