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国内资讯

圆桌快评丨逐梦的征程上,爱拼才会赢!

引力播 2021-07-30 08:49

  □吴农

  7月29日,东京奥运会游泳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中国选手杨浚瑄、汤慕涵、张雨霏、李冰洁以7分40秒33的成绩夺得金牌,这也是中国队在本届奥运会拿下的第14块金牌。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奥运奖牌,无疑是对运动员“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最好肯定,也是对在不同赛场拼搏的中国人最大的“提神”。当下,有人在防汛一线争分夺秒,有人在抗疫前沿恪尽职守,有人在高温酷暑中挥洒汗水……一个个逆行的身影、一双双皱褶的手、一串串流淌的汗珠折射出14亿中国人的自强不息。

  拼,这是伟大精神的集中体现。“不破楼兰终不还”“咬定青山不放松”“愚公移山”“精卫填海”……这些家喻户晓的故事道出中华民族的“拼”。“拼”的精神,深深镌刻在炎黄子孙的骨子里世代相传。特别是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拼”已淬炼成“革命加拼命”的精神,“长征精神”“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这些都深深打上了“拼”的烙印,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迎难而上的“精神阶梯”。

  拼,这是伟大成就的最美诠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新中国成立之初可谓“一穷二白”,就连火柴、铁钉都靠进口。就在那样的底子下,中国人凭着“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和“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硬骨,用奋斗这支“神来之笔”在新中国的“一张白纸”上画出了神舟飞天、蛟龙潜海、“天眼”傲世、GDP破百万亿、7亿多人摆脱贫困等“当惊世界殊”的壮阔画卷。

  拼,这是伟大事业的最响召唤。在郑州,汛情就是集结号,山西、江苏、安徽等地昼夜驰援,用和衷共济书写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画卷;在南京,疫情就是冲锋号,1.4万名社工、5万名志愿者与时间赛跑,用责任担当构筑了“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舍小家顾大家的战“疫”图谱……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现如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历史告诉我们:最难走的路是上坡路,惟有积蓄“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劲,才能书写新的时代华章。

  涓涓细流汇成海,点点纤尘积就山。奔跑在逐梦的不同赛道上,每一个中国人都在拼,我们将此乘以14亿,就一定能汇聚成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