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苏州资讯

环境执法!苏州探索建立“第三方辅助”机制

引力播 2021-07-08 08:50

  随着自动监控设备成倍增长和监管要求日益提高,基层环境监管人少事多矛盾逐渐凸显,如何破解环境监管难题,提高环境执法效能成为生态环境精准治理的关键。今天(7月7日),记者从苏州工业园区生态环境局获悉,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第三方辅助执法”机制的探索,通过政府公共采购方式引入第三方监理单位,辅助进行园区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的管理工作,目前已积累了大量可复制可推广的环境管理经验。

  据统计,苏州工业园区的污染源自动监控企业从2017年的84家、164台套设备,增加到现在130家、452台套,尤其是VOCs在线设备由14台套增加到60台套,增长了4.3倍。规模以上VOCs排放单位基本全部纳入自动监控管理,为苏州工业园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逐年上升贡献了一份力量。随着基层环境监管矛盾的增加,为提高环境执法精准度,工业园区生态环境局向科技进步要“执法力”,不断破解环境监管难题。

  今年年初,国家生态环境部出台《关于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探索以政府公共采购方式委托第三方社会机构辅助执法,开展污染源排查、污染防治设施运行评估、整改措施跟踪等工作。事实上,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于2020年就率先开展了“第三方辅助执法”机制的探索,以指导帮扶为主、执法检查为辅,督促和规范企业自动监控设施运维管理,解决了工业园区生态环境部门“人少事多”“大事小事亲力亲为”的执法检查难题,面对监控点位多、数据量大的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由第三方监理先进行数据巡查、问题筛查、专业指导和初步判断,提高了执法检查的精准度和科学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稳定可靠的自动监控数据让非现场监管有据可依,助力工业园区环境管理工作有的放矢,提高生态环境执法效能。

  据苏州工业园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工业园区实行“第三方辅助执法”机制以来,园区企业的自动监控数据有效传输率等考核指标一直位居全省前列。据统计,在第三方监理辅助开展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管理工作的近一年里,发现异常数据并异常问询近千次,远程沟通并经监理人员初步判别后,仅对其中约25%的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了企业不规范行为94个,其中包括12次情节严重的设施不正常运行案例,立案查处1起,平均进行两次现场检查就能发现一个问题,大幅提高了执法效率。对于所发现问题,第三方监理进行了整改跟踪,对企业提供整改技术指导,问题整改率达98%以上。

  根据2020年下半年的现场检查结果,工业园区将10家企业列为红色管理等级,40家企业列为黄色管理等级,80家企业列为绿色管理等级。在今年一季度的78次现场检查中,共21次是针对红色管理企业,发现试剂过期、仪器故障等严重问题;44次是针对黄色管理等级的企业,发现采样管路堵塞、废气采样管路未伴热等问题;对于绿色管理等级企业仅进行了13次检查。差异化管理的成果逐渐显著,对企业起到正面引导作用,初步实现了“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的执法目标。“我们将进一步深化第三方辅助执法模式,借鉴自动监控系统管理的经验,探索在重点污染源排查、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等方面进行执法改革的方向。”该负责人说。(苏报融媒记者 惠玉兰 通讯员 张玲玲)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