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江苏资讯

19人有16人考上研究生 这个“学霸班”太厉害了

2021-04-27 14:25

  一起研讨科创项目

  一个学风很浓的集体

  班级参加社会实践合影

  核心提示

  随着今年研究生录取工作的尘埃落定,扬州大学电气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出现了一个考研“牛”班。记者昨获悉,该班级共有19人,其中16人通过考研或推免,分别进入河海大学、苏州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扬州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总体考研率达到84%。除了考研成绩优秀,该班真是个名副其实的“学霸班”。

  “学霸班”的光芒

  “优良学风班”“校先进班集体”“校红旗团支部”……大学四年一直光环环绕。班级19人全部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六级通过率超过80%,全员参与校科创项目并顺利结题,数名同学获得省级学科竞赛奖项,等等。

  组团去图书馆、自习室

  一个个学习小组热心“帮扶”

  “这个班级在我们学院是个‘明星班’。”采访中,扬州大学电气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团委老师戴君告诉记者,从2017年入学以来,新能源1701班级一直被荣誉环绕,“优良学风班”“校先进班集体”“校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大学四年以来一直伴随着这个班集体,除了卓越的班级风采,优异的成绩也一直是这个班级的代名词:各学年平均成绩、学习成绩优良率均在学院名列前茅,班级19人全部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六级通过率超过80%,全员参与校科创项目并顺利结题,数名同学获得省级学科竞赛奖项。

  “如果你在图书馆,或者是自习室看到我们班的一个学生,不要说,他周围的位子肯定会被我们班大部分同学给占了。”说起在校的4年大学时光,大学生李春和告诉记者,她所在的班级能取得优异成绩,最大的原因就是大家形成了一个个学习小组,一起去图书馆或自习室学习,互相监督互相帮助,遇到问题互相讨论解决,不会感到孤独无力。

  “我们隔段时间就会聚在一起讨论学习上的难题,‘我为什么英语阅读理解题会错这么多?你有什么好的方法?’我的数学老是提不上来,怎么回事啊?每当这时候,英语、数学好的学生都会把自己在学习中的经验拿出来分享,毫不保留。”李春和表示,专业课老师对他们也十分负责,在课后,全班学生都会积极与老师探讨疑惑的地方,“老师很关心我们的学习,提供了很多帮助。”

  全员参与科研项目

  课余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

  与其他班级按部就班不同的是,除了平时的学习,新能源1701班级19名学生都参加了科创活动,这些宝贵的经历带给他们的不仅是简单的课外知识,更是协作科研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使整个班级进一步凝聚,推进班级走向更高的舞台。

  “关于科创,我是和电气同学一起做的单片机,大二暑假我们留校一个月,系统学习了单片机等资料,并购买了需要的材料,接着大三上学期带着做,大三寒假留校,最终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做出了实物并发表了论文,成功结题。”在谈及自己的科创经历时,大学生周凯分享了自己跨专业科创的经历,也正是这次经历,为他考入中国矿业大学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大学学习与生活,与高中阶段最大的区别就是,我们拥有更多可以自由分配的时间,这是我们大学学习与生活期间一笔宝贵的财富。”大四学生居一说。

  新能源1701中的同学大多都将自己的课余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读书、运动、培训、社团活动……班长尹子吉便是其中的翘楚,他在大一时便作为扬州大学游泳队队长参加了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取得了多项个人及团队接力奖项,并获得2018年度扬州大学校园先锋称号。“备赛期间,经常是白天满课、晚上训练,这就更加需要我高效地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学习和休息。良好的学习习惯和高效的学习方式可让自己的学习生活事半功倍。”尹子吉这样回忆他当时参赛的经历。

  班主任很“走心”

  一对一探讨职业生涯发展规划

  在班级取得如此成就的背后,也离不开两位班主任曹九发和朱卫军老师的细心帮助和指导。

  团委老师戴君告诉记者,去年新冠疫情期间,两位老师多次召开线上会议,对大家的学习和生活进行深入了解与帮助,还对准备考研的同学提供复习指导与关怀。“大三下学期考试周结束时,有同学对未来比较迷茫,朱老师给我们开了班会,邀请几位考研成功的学长和工作的同学给大家答疑解惑,分享经验,大家都感觉帮助很大。”班长尹子吉说,等到大四刚开学,朱卫军老师就和班级每个学生一对一聊未来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帮助他们合理制定考研目标以及未来发展方向。记者还了解到,由于今年考研复试大部分院校仍是采取线上面试,曹九发老师特意腾出两间办公室来作为考研复习室,并针对每个学生的考研计划,做了细心指导。

  “是两位老师的支持和帮助,鼓励着我们更进一步。”学生们对老师和学校的培育满怀感谢。

网友热搜

最新发布

更多搜索

内容精选

资讯 苏州 娱乐 体育 财经

热点 房产 汽车 旅游 商业

Copyright (C) www.szdu-shi.com

苏州都市网 版权所有 苏ICP备2021029242号-1